黎智英和邹幸彤等24名泛民派人士因去年“六四”维园记念集会被判有罪



12/13/2021

  

(香港-20211213日)香港法官以公共卫生为由宣判去年六四维园记念集会人士罪成。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判煽惑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入狱13个月。黎智英表示,他为此感到自豪。判刑后,公众席部分人士激动呼叫,有人打手势向各被告以表支持。目前累计已有24名泛民派人士因相关罪名被判入狱。

黎智英之前被中国官媒列为祸港四人帮之首,在去年被香港警方拘捕入狱。黎智英因为组织和参与2019年的三次游行获刑20个月。他还涉及其他待审案件,其中包括被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等。

129日,黎智英和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以及香港记者何桂蓝均被法院裁定未经批准集结罪成立。 1213日,包括黎智英在内的8名被告被区域法院宣告刑期。

法官胡雅文在判刑时强调,刑期考虑不包含被告的政治立场,是案情当日仍有严重的疫情健康风险,认为即使悼念活动已连续多年,各被告把公众健康、秩序和安全置之不顾,是自大的行为。

代表黎智英的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则辩称,当时香港疫情不算严重,民众每天坐挤拥的公众交通工具出门。案情中大部分民众均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黎智英呈上亲自撰写的自辩信,重申自己没有参与去年六四维园集会,他在记者面前手持蜡烛,提醒大家要记着 31 年前在(1989北京)天安门广场,有一群年轻男女为真相与公义犠牲生命。他又指,若悼念六四有罪,就让他受罚,与亡魂共同承担追寻真善与公义的责任。

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在庭上强调本案属已举行多年的悼念六四和平集会。黎智英当晚只是手持蜡烛进行悼念,并没有进入维园,亦没叫喊口号,仅现身约 14 分钟,当晚维园之后发生何事不应归咎于他。

黎智英是香港《苹果日报》的创办人。今年6月,港府以《国安法》为由拘捕了苹果日报多名高层并被冻结资金,造成资金断裂,被迫停刊。

与黎智英同涉案的何桂蓝称:判刑是对去年现身维园港人的判刑。何桂蓝说:无论用什么法律言辞堆砌都好,今日对我的判刑,都是对每一个 2020 6 4 日维园出现过香港人的判刑。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庭上读出自辨信,指审讯并非针对她本人,而是针对支联会过去 31 年来,悼念六四的传统。她说,受良知驱使的人不会被牢狱吓怕。无论法律及禁令如何严苛,烛光必定可以延续下去。

她指出,政权不断的打压,根本从来不是出于疫情的考量,而是系统性消灭六四大屠杀的历史、消灭香港人的31年来的反抗、公民集会历史。从打倒所有反抗声音、组织,令香港充满恐惧。在缩小、崩塌的自由,远比疫情的问题严重。

她继续说,政权以卫生风险来包装政治打压。在政权打压的真相中,悼念、政治、决策者的看法,一切看来都是无关。就连法庭现在也令自己显得无关,只是在确立政权与民众的不平等权力、协助检控异见者、压榨市民的权利。

最大的不公义却不能在此法庭彰显。她说:当初拿枪和坦克车谋杀市民的凶手,永远不会被法庭裁决,反而追求真相及问责的人就会被捕,凶手可以控制什么是对、错,有罪、无辜。假若这国度是平等,理应把那些罪犯绳之于法,令六四事件的真确曝光,把六四亡灵的未竟民主梦完成。此案件亦是在给全世界看,香港不再是以往的模样,一国已凌驾两制,就连为六四点起烛光的自由也失去。法庭指控她煽动,是无视大众身为独立个体,有自行思考和决定的能力。

她最后提到,自己只不过是这些有良知之人的其中一员,这也是她希望法庭判刑时考虑的唯一基础,并指当集体行动受到谴责,对个人的怜悯只是一场闹剧。”(When mass action is condemned, individual leniency is but a farce.) 

多名泛民人士被指去年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到香港维园出席六四晚会,控方检控了26人。活动当天出席维园六四晚会时发表了演讲并且对媒体表示,他们呼吁香港人,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为纪念六四点燃一根蜡烛。

与黎智英同一批被宣布刑期的另外7人中,有5人自行认罪,他们分别是李卓人、蔡耀昌(保释)、梁耀忠(保释)、梁锦威和胡志伟。黎智英、邹幸彤和何桂蓝坚持不认罪。这8名被告被判入狱4.514个月。

同案 26 名被告 24 人罪成,2人缺席(罗冠聪及张昆阳),两人早前缺席聆讯,已遭法庭发出拘捕令。其中 16 名被告早前已认罪判刑,包括黄之锋、岑敖晖、袁嘉蔚、梁凯晴、何俊仁、陈皓桓、尹兆坚、张文光(缓刑)、郭永健、赵恩来、麦海华(缓刑)、梁国华(缓刑)、何秀兰、梁国雄、朱凯迪及杨森,判囚 4 10 个月。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