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国安法案开庭,控方再添“发布煽动刊物”罪



12/28/2021

 

20211228 21:44

  • 美国之音

香港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抵达西九龙警局。(2020年10月15日)


华盛顿 — 

香港一家法院周二(1228日)开庭审理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等七人涉及的国安法案。控方给他们增加了一条控罪—“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审理这个案子的是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壹传媒集团创始人黎智英和六名壹传媒及其旗下的苹果日报的高管出庭。香港律政司指控他们勾结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一旦定罪而且被认定罪行重大,他们可能面临最高无期徒刑。

除黎智英外的另外六名苹果日报前高管是总编罗伟光、发行人张金雄、执行总编罗文宗、副社长陈培敏,以及英文版执行总编冯伟光和主笔杨清奇。

在这次庭审中,控方提出的一项新的控罪是,串谋刊印、发布、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此项罪名一旦成立,这七人将面临最多两年监禁和罚款5000港元。

主审法官宣布,这个案子押后至明年224日审理。

苹果日报是香港民主派的一家报纸,今年6月该报遭到当局的突击搜查,多名高管被捕,报社资产被冻结,624日苹果日报出版了最后一期,随后被迫停刊。

今年74岁的黎智英是香港受到国安法指控的知名度最高的民主派人士之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推港版国安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压香港民主派,限制香港基本法所赋予港人的各种自由权利,特别是言论和新闻自由、以及游行、抗议和集会的自由,把香港置于中共的完全控制之下。

香港当局对黎智英的迫害引起西方国家和国际人权团体的强烈批评,他们谴责港府利用国安法拘押了数十名民主活动人士,压制持不同政见者。港府和北京则辩称,国安法的实施恢复了香港的社会稳定。

控方指控黎智英的所谓违法行为指的是他参加了几次未经当局批准的集会活动。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黎智英被关押了一年多,现在被单独关押在香港赤柱监狱。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