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侵害用户权益为由 下架豆瓣等106款应用程序



12/09/2021

2021129 23:43


资料照:手机与豆瓣app


华盛顿 — 

中国监管当局星期四(129日)宣布,将豆瓣、爱回收和唱吧等106款被控“侵害用户权益”的应用程序下架,而相关的应用商店也将在通报发布后,立即组织对名单中的应用软件进行下架处理。

中国工信部微信公众号星期四发布“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应用程序名单的通报”,声称113日曾针对一些应用程序“超范围、高频次索取许可权、非服务场景所必需收集用户个资、欺骗误导用户下载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检查,并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应用程序进行了公开通报。”

工信部的通报指出,截至目前仍有5款应用程序未按工信部的要求完成整改,而各通信管理局展开技术检测后,又发现有101款应用程序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因此,工信部决定,“依据相关法律要求”,对上述106款应用程序作下架处理,同时各相关应用商店在通报发布后,应立即组织对名单中应用程序进行下架处理。

工信部的通报还指出,针对部分违规情节严重,而又拒不整改的应用程序,各地通信管理局应对应用程序的营运主体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这次被勒令下架的豆瓣网,是中国非常著名的社群网站。该网站2005年设立,一贯自诩为“有趣多元的文化生活社区”,也是中国年轻一代喜爱浏览和使用的网站。豆瓣网站小组自由讨论的风气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注册用户一度超过2.3亿。但是在监管当局的整肃下,豆瓣用户今年严重流失,目前用户可能只在1000万左右。

中国工信部今年7月底宣布,要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启动为期6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聚焦于“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和“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4方面的8类问题,涉及22个具体场景。

工信部的行动被视为更大规模整肃高科技公司以及警方针对个人信息使用不当行为而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当局已经对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开出过巨额罚单或做出过其他的处罚。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2日曾约谈过豆瓣网主要负责人和总编辑,提出“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同时责令豆瓣立即整改。

与此同时,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对豆瓣开出150万元人民币(约合23.5万美元)的罚单。

今年6月,国家网信办收到关于豆瓣的举报信高达26.8万件,超过了知名的知乎、头条和B站网站。

而从今年1月至11月,豆瓣网遭到国家网信办20多次的处置和处罚,多次承受顶格50万元人民币(约合7.8万美元)的罚款,累计遭受的罚款总额高达900万元(约合141万美元)。

北京的中办和国办今年9月曾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强化网络平台责任,开展虚假信息治理。

中国国家网信办曾表示,“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题责任,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公共信息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其用户发布信息的管理,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

在中国,“违法违规信息”常常被视为不能与中央保持一致的另类言行或不同政见。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