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中共当局一直拒绝“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家属、年逾 87 岁疾病缠身的母亲蒲文清探监



11/24/2021

 (四川-20211124日)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先生入狱 5 年,一年来,监狱方面拒绝家属探监。年纪老迈疾病缠身的黄琦母亲蒲文清女士担心自己有生之年无机会再儿女见面。

据六四天网报道,黄琦年高 87 岁的母亲蒲文清女士近日(北京时间22日)向朋友发出求助信息,称最近自己的肺部频繁疼痛,即使吃了止痛药仍然疼痛难忍,还伴有心率失常、血压上升。监护她的人专门建了个群,要她感觉身体有变化就随时发到群里,她不确定什么时候才能住进当地的华西医院,她觉得自己是在家等死的状态。

在月初113日,蒲文清女士和朋友讲过她担心自己熬不过这个冬天了,只想见黄琦最后一面交代一下后事。

另据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授黄椿在微信群发消息称:115日下午,她和蒲文清通话16分钟,大致内容为:917日四川省内江市司法局范股长回答蒲文清,探视系统在升级中。蒲文清谈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她说,目前,进食难,睡觉不能平卧,又不得见儿子,甚至连电话都不能打。蒲文清担心有生之年再也见不到儿子。

黄琦因创办并营运六四天网,报导中共官员腐败、侵犯人权以及中国媒体不能自由报导的议题。在201611月在四川成都被捕。黄琦被捕的几周前,六四天网刚获得无国界记者颁发媒体自由奖。

黄琦在2019729日被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以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12年并剥夺政治权利4年。

期间,当局剥夺了他和家人会面的权利,四年后,2020917日,四川巴中监狱才准许黄琦通过视频和母亲见面。母子在30分钟的视频见面中,谈及黄琦的身体状况。事后蒲文清说,自己看见儿子的手脚肿涨。黄琦说监狱已经固定每一周给他两个鸡蛋。

黄琦曾在2011年在医院被诊断患有肾功能衰竭,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入狱后,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根据消息源多次追踪报道黄琦的狱中情况,黄母蒲文清多次向司法局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全部遭到拒绝。五年之中仅于去年母子在视频中会面一次,蒲文清多次发表公开信,致信中央官员关注黄琦的合法权益,希望上级部门让他出狱接受治疗,但如石沉大海。

黄琦是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受到最严厉判决以及虐待的中国异议人士之一,中国最高当局极为忌讳六四话题。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