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获“镇压金牌”,全球最大工会批IOC对中共践踏人权无动于衷



11/09/2021


2021119 22:13

  • 美国之音

流亡藏人在印度达兰萨拉街头抗议北京举行2022冬奥会。(2021年2月3日)


全球最大的跨国工会组织国际工会联合会星期二加入大批人权促进者的行列,明确表示反对北京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该组织批评国际奥委会对广为报道的中国新疆当局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视而不见。

据美联社报道,代表160多个国家的两亿多工人的国际工会联合会119日发布题为《中国:镇压的金牌》的报告,对中国践踏人权的行为进行了谴责。该组织已将报告送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国际工会联合会的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报告中列举的人权侵害行为包括,强迫劳动、监禁香港的工会成员和民主捍卫者、恐吓LGBTI(女同Lesbian、男同Gay、双性恋Bisexual、跨性Transgender及双性人Intersex)群体、以“反分裂”和“反恐”为由镇压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等。

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长莎兰·布罗(Sharan Burrow)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在力争促使国际奥委会在围绕人权的一些基本原则上采取行动。”

莎兰补充说,“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在保护自己的运动员上采取立场,我们希望赞助商真正地审视与北京冬奥会的关系。”她强调,那些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公司应当秉承他们说的所尊重的价值观,即基本的人权。

向国际奥委会支付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赞助费的一些最大的公司包括家喻户晓的品牌,像可口可乐、丰田、阿里巴巴、Airbnb(爱彼迎)、维萨卡(Visa)、宝洁(Proctor & Gamble)等。

国际工会联合会发布该报告距离北京冬奥会明年24日开幕不到三个月。近一段时间以来,反对北京冬奥会的声音不断,有要求抵制的,有针对赞助商和转播商的,还有要求国际奥委会将此届冬奥会移到其他国家主办的。抗议者上个月还在希腊举行的奥运圣火点火仪式期间举行抗议,被当局拘捕。

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长莎兰表示,生活在民主国家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其他许多人应当明白,不能简单地将中国看成仅仅是另一个国家,这是不可接受的。中国不能在全球经济中运作,而不对其犯下的侵害人权的罪行予以回应。她强调,人民是有权利的。

不过,对于国际上的抗议和抵制呼声,国际奥委会基本上保持沉默。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最近明确表示拒绝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科茨(John Coates1013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全国新闻俱乐部表示,国际奥委会“不是一个世界政府”,其职责是“保护奥运人,保护参与奥运会活动的人”。

此外,北京冬奥会的组委会和国际奥委会以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疫情为由,计划采取比今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更严格的“零容忍”政策。这一政策将严格限制冬奥会期间媒体的采访自由。

除参加者注射疫苗才能进入外,未免疫者需要隔离21天并每天接受检测。而新闻记者将被限制在一个“封闭区”内。但采访东京奥运会的新闻记者在14天隔离期后,则可以自由地到全日本采访。

为此,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112日对北京奥组委(BOCOG)和国际奥委会(IOC)在中国冬奥会相关报道方面缺乏透明度和清晰度表示担忧,提出了31项关注。长期以来,中国的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一直备受外界批评。

FCCC还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外国记者团在报道冬奥会相关筹备工作时备受阻挠,协会成员多次就国际媒体报道冬奥相关事宜向北京奥组委提问,但得到的回答自相矛盾,甚至完全得不到答复。协会成员还说,他们曾花费数周的时间试图获取北京奥组委媒体协调人的联系方式,但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只是轻蔑(dismissive)或不准确的信息。

FCCC还在声明中列出了记者们在进行奥运相关报道时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其中一位美国记者说,他在公路上试图用手机拍下某个地点的照片,结果被警察拦下并讯问。

美国政府官员没有透露美国是否会参加奥运会,但表示华盛顿将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114日敦促中国官员不要限制记者的行动和准入自由,并确保他们的安全,确保他们能够自由报道,包括奥运会和残奥会。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