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披露武汉疫情遭中共重判的公民记者张展荣获“无国界记者2021年新闻自由奖”



11/20/2021


(法国/中国上海-20211120日)因报导武汉疫情而遭中国政府判刑四年的公民记者张展,18日获无国界记者”2021年新闻自由奖的勇气奖。张展因长期绝食,健康状况堪忧,她的家人一再尝试为她申请保外就医。

关注媒体自由议题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18日公布了2021年的新闻自由奖得主,该奖项今年颁给了因报导中国新冠疫情而被中国政府关押判刑的公民记者张展。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表示:“‘勇气奖得主抗拒审查制度,勇于提醒世人疫情刚爆发的实际情况,并为此入狱,她目前的健康状况非常令人担忧。

38岁的张展是去年年初前往武汉的几位公民记者之一,武汉是新冠病毒首次出现的地方。由于中国政府对信息的严格封锁,这些公民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文章、解说、采访,提供官方不曾报道的信息。

张展去了一家医院,在那里她拍摄到挤满病床的走廊,还去了一家火葬场。她采访街上的民众,询问他们对生计的担忧,以及如何看待政府的应对。

20205月,张展在上海遭警方逮捕,关押至今。她去年12月被中国法院笼统的以寻衅滋事判刑4年。这个判决无法令人信服。张展在被捕后不久便在监狱中拒绝进食,当局用插管方式强迫她进食。

今年8月,张展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体重下降至不到40公斤。她的哥哥张举上个月底开始在推特发文分享对张展健康情况的忧虑。

张举分享了一张妹妹六七岁时在家里床上跳舞的照片。他说:我没有见过任何人比她更纯净,也没有见过坚定有甚于她的。

张展母亲1115日上午提交了保外就医书面申请,但还没有得到正式的回应。

德国政府呼吁无罪释放张展。今年9月以来,大赦国际、记者无疆界等40多个非政府人权组织发表联署,呼吁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释放张展。中国政府则驳斥非政府组织的有关要求是与中国敌对的"政治操弄

张展的情况也引起美国方面的关注,几周前,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张展。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对记者说:对于她被拘留的任意性质和在此期间受到的虐待,我们一再表示严重关切。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对38岁的张展健康状况迅速恶化,绝食严重危及生命的报道表示震惊。联合国发言人Marta Hurtado说:我们呼吁中国当局考虑至少出于人道主义原因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并尊重她的意愿和尊严,提供紧急救命医疗。

但在最近拜登总统和习近平的在线会面中,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从白宫官员那里得到证实,拜登总统并没有就中国关押良心人士的议题列入议程。傅希秋牧师说:

最令人失望的是近四个小时的会晤竟然沒有提到一個良心犯的名字,包括张展!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