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机群侵扰台湾后,美英3艘航母举行联合军演



10/05/2021

 2021105 01:31


参加演习的航母之一,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
(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英国皇家海军照片)


华盛顿 — 

在中国军机大机群在星期五(101日)和星期六连续两天侵扰台湾之后,包括美英3艘航空母舰在内的617艘舰艇随即于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在冲绳西南方的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演习。

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星期一发布的一份新闻稿,刚刚结束在中东部署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USS Ronald Reagan)、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USS Carl Vinson)、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以及日本、加拿大、荷兰和新西兰共计17艘各式舰艇在冲绳西南方的菲律宾海会和,举行了联合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新闻稿中透露,这次多国海军联合演习,演练了防空和反潜战、海上机动和通讯,演习从星期六一直持续到星期天。

这次联合军演,美国除了出动两艘航母外,还出动3艘驱逐舰和1艘巡洋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有准航母之称的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和雾岛号神盾舰等3艘舰艇。其他国家出动的舰艇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和补给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示,这次联合演习的目的,是要加强各国的合作,以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太平洋”。

这次多国海军联合军演前,解放军空军上周五在中国国庆节当天先后派遣38架军机昼夜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等空域,创下台湾去年开始公布中国大陆扰台军情以来的单日扰台军机架次的最高记录。而第二天,解放军又立即打破这一记录,再次派遣39架军机昼夜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星期天发布声明,指责中国对台湾施加的军事压力有导致误判的危险并破坏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和胁迫,”普赖斯的声明指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一直与台湾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一直声称拥有对台湾的领土主权,而且一再誓言,即使动用武力也要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台湾蔡英文总统2016年主政以来,由于北京认定蔡政府奉行台独的政策,因此切断了与台湾的所有官方往来,两岸关系也跌入谷底。

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增强和军力的提升,解放军海空军对台湾的军事施压也越来越严重。

包括3艘航母在内的6国海军在冲绳西南方向的联合军演也被视为对中国军力扩张的回应。

6国海军联合军演结束的星期天,中国空军出动16架军机再次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

根据台湾中央社的最新报道,星期一(104日),共有56架解放军军机扰台,是台湾国防部报告中共军机动态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台湾行政院陆委会表示,共军此举升高区域紧张,要求北京当局立即停止非和平、不负责任的挑衅行径。

美国里根号航母的母港是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军港。之前为支援美军撤离阿富汗的行动而被派往中东部署。而以美国西海岸圣迭戈为母港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今年8月驶往日本横须贺军港,以填补里根号不在时的空缺。

而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从今年5月起就前来印太地区部署,8月抵达日本后已经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日本周边海域举行了多次联合演习。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