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参与六四非法集结案 判囚6至10个月



9/16/2021

 

2021916 02:12


4名社民连成员9月15日在湾仔区域法院外,声援六四未经批准集结案
12名认罪的被告,他们认为悼念六四及和平集会无罪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 

香港警方去年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由,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多名支联会成员及民主派人士,当晚仍按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事后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其中支联会前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等12名被告,上星期四承认控罪,法官听取各被告求情后,押后到星期三判刑,其中3名被告获判缓刑,其余9名被告判监禁610个月。

在法庭外声援各被告的社民连主席陈宝莹表示,去年六四是和平集会,部份没有犯罪纪录的被告判监8个月,她认为判刑太重。

1989年为声援中国大陆八九民运创立的香港支联会,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

26名民主派参与去年六四烛光集会被控告

截止2019年,香港警方连续30年每年都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每年都有几万甚至高达接近20万人参与,是全球最大型悼念六四死难者的集会,维园烛光如海的照片成为悼念六四最具象征意义的画面之一。

香港警方去年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理由,31年来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多名支联会成员及民主派人士,当晚仍按照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社运人士王婆婆9月15日在湾仔区域法院外撑起贴上英国国旗的黄伞,
声援六四未经批准集结案,12名认罪的被告(美国之音/汤惠芸)


事后26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已经离开香港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以及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

12名认罪被告判刑

本案其中12名被告,包括刚宣布辞职的支联会前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张文光、朱凯迪、何秀兰、梁国雄、杨森;工党主席郭永健;前支联会常委麦海华、赵恩来、梁国华,上星期四(99)在湾仔区域法院承认控罪。

案件由法官胡雅文(Amanda Woodcock)处理,她听取各被告求情陈词之后,将案件押后到星期三(915)判刑。

有市民及民主派人士到法庭旁听声援各被告,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民主派初选47人案获保释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黄碧云,以及刚出狱的社运人士王婆婆,她撑着贴上英国国旗的黄色雨伞,高呼属于支联会五大纲领的主张,包括“平反六四、建设民主中国、结束一党专政、释放维权人士、释放所有政治犯”等口号。

赵恩来:希望香港人乱流下平安

承认各一项“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的支联会前常委赵恩来,在法庭判刑前接受传媒访问表示,各被告已经有入狱的心理准备,希望香港人在“乱流下平安”。

六四非法集结案认罪的其中一名被告、支联会前常委赵恩来9月15日在法庭判刑前表示,有心理准备被判入狱,没有犯罪记录的他被判监禁8个月
(美国之音/汤惠芸)


赵恩来说:“希望大家都能够在‘乱流之下平安’,而我们这么多位被告,都有一个入狱的心理准备,但是都希望其他香港人,或者每一个香港人,都能够可以安然地渡过这个乱流。”

赵恩来又表示,香港人目前最缺乏的是希望,他呼吁香港人毋忘六四,勇敢地坚持自己的信念。

赵恩来说:“预备入狱的心情,但是都希望这么多位香港人,都能够抱持一个希望,以及不要遗忘我们,我们这一件六四事件,在不同的环境之下,都希望大家能够勇敢地去坚持我们的信念,去拥抱希望,现在我们、我自己觉得香港最最缺乏的是一个希望,但是只要我们不绝望的时候,其实我们香港人都能够可以度过这个难关。”

法官指判刑需考虑公共卫生危机

法官胡雅文在判刑时引述上诉庭的说法表示,大型集会往往有潜在风险,因为参与者的情绪高涨爆发暴力事件等,因此即使一个集会没有任何实质的暴力出现,法庭也必须在判刑上考虑集会引发的暴力威胁,或其他严重影响公众秩序以及公共安全的危机,例如公共卫生,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判以阻吓性刑罚。

法官表示,2019年香港发生的社会动荡及暴力事件,虽然在案发的20206月已经减弱,但并不是完全消退,同时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威胁公众秩序、公共危机,以及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法官认为,正因如此警务处处长才反对本案的六四集会举行,法庭判刑时也必须考虑当时的公共卫生危机。

法官表示,明白到支联会在维园举行悼念晚会多年,有其象征意义,但法官认为悼念与维园不一定有关连。在疫情下主办方可透过其他“有创意的选项”举行活动,例如网上互动悼念等。

批各被告漠视公众健康风险

法官认为,疫情下社交距离措施的原意,并非用以暗中阻止人群就共同目的聚集,或者用作打压工具,而是为了阻止病毒传播,而各被告漠视以及煽动他人漠视限聚令,后果严重。

法官表示,虽然去年参与六四集会的群众没有引起暴力,但法官认为各被告公然无视公共卫生危机,完全不关注香港人的安全及健康,错误及“自大地”相信他们的的共同目的(悼念六四),比起保障社区及公众免受严重健康风险重要,就算本案最后没有导致暴力或疫情爆发,也不会减轻各被告的罪责,因此必须判处禁闭式的刑罚。

法官就煽动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项罪名,分别判监禁1年及6个月为起点,其中何俊仁、陈皓桓以及尹兆坚在本案角色较主动,涉及的两罪都需要加刑3个月。

六四未经批准集结案获准缓刑的其中一名被告、支联会前常委张文光
(美国之音/汤惠芸)


3被告缓刑9被告监禁610

法官表示,部分被告在法庭保释期间干犯本案,同样需要加刑3个月,在考虑各被告认罪、求情、背景及整体判刑原则等因素后,最终判处12名被告监禁410个月。

其中3名被告张文光、麦国华以及梁国华,因为年纪大以及健康、服务社会等理由,分别获缓刑1218个月,其余9名被告判监禁610个月。

案中5名被告,梁国雄、何俊仁、陈皓桓、何秀兰及杨森,因为其他反送中运动案件正在监狱服刑,法官批准本案刑期与其他案件同期执行,因此未有增加他们的总刑期。

陈宝莹批和平集会判刑太重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与3名成员星期三早上在法庭外声援各被告,他们高呼“政治检控可耻、释放所有政治犯、和平集会无罪、悼念六四无罪、暴政可耻”等抗议口号。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表示,六四的历史不会被磨灭,她认为香港人日后的表达方式可以见机行事(美国之音/汤惠芸)


陈宝莹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去年六四是和平集会,部份没有犯罪纪录的被告判监8个月,她认为判刑太重。

陈宝莹说:“真的判得很重,有很多(被告)没有犯罪纪录的人,都要判8个月(监禁),我觉得这个(判刑)很重,因为这个是一个很和平的集会。”

香港人日后表达方式可“见机行事”

记者问及今次六四未经批准集结案的判刑,会否对香港人日后参与悼念六四的活动造成阻吓﹖陈宝莹表示,六四的历史不会被磨灭,她认为香港人日后的表达方式可以“见机行事”。

陈宝莹说:“历史是不会被人磨灭的,真的道理、公义这些亦都不会随便被人扭曲的,最多就是没办法能够公开表达而已,我相信大家香港人这么多年,即是大家很清楚是发生什么事,也知道真相是怎样的,它(香港人)用什么方法表达出来,大家‘见机行事’吧,现在是这样的了,但是这些东西是真相以及我们的想法,是不会有磨灭的。”

陈宝莹又表示,香港出现一个“新常态”,就是一些被捕的民主派人士不断被加控更多罪名,刑期亦可能不断增加,她认为当局不断打压香港人参与和平集会的人权,她感到遗憾。

陈宝莹说:“现在出现一个‘新常态’,就是抓完之后再继续去检控,增加新的罪名,即是‘算旧帐’。我觉得这个就是政府继续打压我们的基本人权,打压我们一些不同的团体,例如好像社民连。我们已经有起码5个会员都在监狱里面,当然不单只是(社民连),其他的团体也是有很多的人,我们《基本法》所保障的集会的自由、游行的自由,也因为这样现在是被检控以及‘坐监()’,我当然觉得是非常之遗憾。”

六四未经批准集结案获准缓刑的其中一名被告、支联会前常委梁国华
(美国之音/汤惠芸)


8名不认罪被告11月受审

本案原有26名被告,其中罗冠聪及张昆阳因早前缺席聆讯,已被法庭发出拘捕令,本案被告人数减为24人。其中4名被告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区议员岑敖晖、袁嘉蔚及梁凯晴 早前已经认罪,被判监410个月。

其余8被告包括支联会正副主席李卓人、邹幸彤、前秘书蔡耀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前民主党主席胡志伟等不认罪,将于111日受审。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