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近一米八,体重约40公斤”:张展狱中境况令人忧心



8/05/2021

 

张展接受ABC采访(视频截图)

(中国上海-202185日)因在武汉报道疫情爆发遭判刑四年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在监狱持续半年绝食抗议,体重跌至40公斤以下,传731日紧急送医。

张展关注组发言人王剑虹女士转述张展母亲82日发布其女儿的近况,张母通过电话与张展会见,医生说张展除了营养不良外,腿和脚浮肿非常严重。731日住院治疗。她母亲写道:半绝食造成身体严重营养不良同张展通电话时,劝她定要正常吃饭,她还是坚称自己无罪,不会正常吃饭。她说。

张展对母亲说:因为长期睡眠不好,感到脑子思维不清晰。

张展从看守所被转往监狱后,她的家人一直无法顺利获得到监狱探视的权利,在82日获准以电话的方式会见前,张母已经半年没有见到她。监狱的管理人员不断以各种藉口拒绝让张展妈妈与她会见。

目前几乎没有其他渠道可以确切掌握张展的情况。

去年底张展坐着轮椅出庭。参加庭审的张展母亲后来对媒体说,女儿骨瘦如柴,没有精神。中国政府最后以寻衅滋事罪对张展判刑4年,张展坚称自己无罪。

张展近一米八的身高,现在,体重却只有40公斤。

张展采取绝食的方式对不公的审判进行抗争,张展的律师在法庭上指出,警察曾绑住了她的双手,并对她进行插管喂食。

在武汉疫情爆发后,当局试图隐瞒疫情到真实情况,多个公民记者实地去武汉报道,挑战中国官方的疫情报道。他们的声音跨越中国的信息封锁,传到了海外。陈秋实、方斌和张展名列其中。

新冠病毒夺去全球四百多万人生命,美国情报机构还在调查新冠病毒是否为从武汉实验室意外泄漏的。

张展2010年曾在上海担任律师,因参与维权活动,被注销律师执业证。她在20202月前往湖北武汉采访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并透过社交媒体发布报道;同年5月,被上海警察跨省拘捕羁押在上海,1228日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张展有期徒刑4年。

美国和欧盟都对此做出了谴责,并要求中国立刻无条件释放张展。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