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恐怖剧” 美参院情报领袖吁当心中国长臂



8/05/2021

 

202185 12:10


资料照: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
彩排活动表演者手举五星旗和中共党旗。


国会山 —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领袖表示,中国对美国的长臂管辖不是未来威胁,而是现在进行式,并以“21世纪的恐怖剧”(horror show)来形容中国对美国自由社会无孔不入的渗透。两党议员呼吁,美国必须联合国际民主伙伴形成一条“科技合作战线”来抗衡北京遍布全球的影响力。

“情报委员会通常很少召开公开听证会,不过,副主席鲁比奥和我认为这些事情需要传递给美国公众,”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沃纳(Sen. Mark Warner, D-VA)周三(84日)在听证会上说。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沃纳


主持听证的沃纳强调,这场以“中国长臂: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为题的听证会,目的是为了让美国各界认识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社会的恶意影响,包括学术渗透、知识产权盗窃,以及网络攻击等。议员们希望提高民众对北京的警觉和认知。

鲁比奥:中国渗透为21世纪恐怖剧

“中国的长臂不是未来威胁,他们已经在这里发生了,”委员会副主席鲁比奥参议员(Sen. Marco Rubio, R-FL)说,“中国每年盗窃价值3000亿到6000亿美元的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他们侵入到网络后直接盗取。”

鲁比奥接着表示,情报委员会成员由于职权管辖而有机会时常接触到相关的情报简报,但现在有必要让美国民众对此有进一步了解。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


“我认为当你看到一个又一个都和中国有关的问题时,这就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鲁比奥说,“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因为委员会角色的关系,有相当独特的机会能一窥这场正在21世纪上演的‘恐怖剧’。”

鲁比奥指出,“今天,中共对美国人可以说什么,可以听什么,可以读什么,可以看什么的控制,比我们历史上任何外国政府都要多。他们把我们的社会开放性变成了武器,把我们的善良正直变成了武器,把企业对利润的欲望变成了武器,来对付我们。”

“是时候清醒了,中国已经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从一个国家非法盗窃财富到另一个国家,”鲁比奥说。

沃纳参议员也表示,“有几位可能的证人基于担心自己或家人受到报复而拒绝以公开形式出席听证会”。

博明:北京操控舆论为塑造极权胜于民主氛围

特朗普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博明(Matt Pottinger)透过视讯参与了听证会。他说,美国和其他自由社会终于从对中国的认识中缓慢地警醒过来。

“国会山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令人欣慰的两党精神。但即使有了这个新的共识,我们仍然未能足够认识到我认为是中国的战略中最具威胁性的因素,那就是北京为了满足其野心而试图影响和胁迫美国人,包括政治,商业和科学界领袖,”博明说。

在鲁比奥议员的询问下,博明对北京试图操控国际社会有关新冠疫情起源以及美国疫苗的舆论感到担忧。

博明说,“我们看到了各种北京公开宣传的活动,还有我所说的一些更隐晦的做法,透过实施那些计划来影响和放大信息,许多情况下, 那些信息都被伪装成一般人之间很自然的对话,但其实都是被中国宣传官员非常仔细和用许多资源精心策划出的内容。”

博明举例说,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是美军将疫情带到武汉,同时不断对美国制疫苗的效力提出质疑。“这些诸多宣传手法都是为了要制造不信任,以及让各界对民主失去信心,同时倡导和提升列宁式的极权主义才是更好的模式,”博明分析。

沃纳:美国需与盟友形成“科技阵线”

这场听证会召开之际,正值中国在网络空间的活动日益增加,拜登政府和其它盟友上个月公开点名中国,指责北京与今年早些时候微软公司应用程序遭受网络袭击有关。

“我认为21世纪和未来,我们需要考虑组成以科技为基础的盟友合作,”沃纳参议员说,“那些盟友必须也是共享相同价值观和追求民主的民主伙伴,我们必须从标准制定等领域开始。”

“我不认为我们可以单独做到这一点(抗衡中国),” 沃纳补充说,他强调美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强大的盟友。

前美国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纳(Bill Evanina)在听证会上对沃纳参议员提出的想法表示认同。他进一步呼吁美国应该要在这样的科技合作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我更愿意我们去领导那样的合作,” 埃瓦尼纳说,“中国不会改变,我认为在这件事上,华盛顿是有两党共识的,中国未来还是中国,他们只会加倍现在的做法,但我们必须作出决定,我们是否要改变我们运作的模式。”

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科技中心资深研究员普格里西(Anna Puglisi)也呼应了这样的看法。普格里西认为,美国必须利用自身系统的优势,与盟友建立合作关系,包括共同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等。

“我认为信息分享和风险评估分享等方面,我们应该要讨论其中的利害关系,”普格里西说。

此外,听证会上,两党议员和出席作证的证人重复强调,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是中国共产党政府,而非中国民众,或华裔、亚裔人士。

“我们的挑战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层,任何广泛地以种族主义或仇外言论针对这个国家里中国人、华人侨民、华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老实说,这对我们国家和价值观都是有害的,也恰好落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议程,说这些人永远不可能融入,中国才是你永久坚实的家,”沃纳说。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