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强迫失踪3年多的维吾尔学者、人类学家热依拉·达吾提据信已被判刑



7/28/2021

 

资料图片:任职於新疆大学的维吾尔族裔人类学者
热依拉.达吾提教授(图左二)

(中国新疆-2021728日)中国当局于 2017 年底开始清洗维吾尔知识精英,新疆大学的人类学家热依拉·达吾提(女)是被失踪的维吾尔学者中最知名的一位。她在201712月被拘留后一直杳无音信。7月初,经新疆大学的一位员工证实,热依拉·达吾提已被判刑。

热依拉·达吾提(راھىلە داۋۇتRahile Dawut),于 201712月在中国当局发起的大规模监禁运动中被逮捕,并拘留在拘押营(也称再教育营,或集中营)中,中国当局尚未公开提供有关她的下落或指控的信息。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近期通过对新疆大学员工的采访并证实,热依拉与其他维吾尔知识和文化精英一起被拘留并遭到判刑,现在在监狱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该大学向教职员工发出关于热依拉将于 2020 年底被判刑的内部通知。

2017 12 12 日,热依拉接到一通要求她远赴北京的电话后,她匆匆出门至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亲友们自此与她失去联繫,音讯全无。

热依拉的女儿阿克达·普拉提 Akida Polat 说 ,她们上一次通话是在 2017 12 月,她的母亲告诉她,她正紧急前往北京参加一个会议。从那以后,阿克达一直无法联系到母亲。她说,那天(1212日),我妈很着急,跟我说她要去北京,一到北京就给我回电话。然后她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直到一年后的 2018 年底,阿克达才收到有关她母亲被拘留的信息。

71日,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称,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新疆大学警官说,他收到了一份关于热依拉所谓犯罪的特别通知,称这位学者在农民和政府之间造成社会挑衅。这名警官说他不记得热依拉的刑期有多长。

当被问及热依拉在哪里服刑时,他说:他们告诉我们不要和其他人谈论这件事,我们应该小心我们听到的。

达吾提是新疆大学的新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做了很多的演讲来弘扬维吾尔人的文化与传统。她对新疆坟地(麻札)朝圣的实践传统的研究项目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亦受到学者们的肯定。

然而,对维吾尔独特文化的表达也很危险。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政府加强压制维吾尔人的政策,维吾尔人被笼统的视为独立主张或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潜在支持者。对于新疆1100万维吾尔人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家园已变成一个到处都是军警把关的哨所、监控摄像头和武装巡逻的高度监控的半军事区。

据学者和国际人权组织估计,数十万甚至更多的维吾尔人、也包括哈萨克族人被关在秘密的拘押营长达数周、数月甚至数年。

像热依拉·达吾提这样的知识精英,她是一名具有三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研究项目由国家支持,未曾涉足政治与敏感议题,有二十余年大学教学资历,也是清洗运动的目标人物。这已经无关乎忠诚,无关乎体制内外,只要涉及维吾尔文化的独特性,这个政权就可恣意撤回曾经对你的肯定,对你施以不予以说明的惩罚。

2017年起,大量维吾尔知识精英被拘押,极权政府从不交代他们的下落,数百名大学教授、作家、教师、工程师、科学家与亲友失联。他们受过高等教育,精通汉语,具有稳定职业,在所属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不管他们的情况有多糟糕,无可否认,他们的志业之于新疆甚至于中国独具意义,进而理解维吾尔社群所蒙受的冲击与损失。

热依拉究竟为何被判刑?她的亲友们至今仍无法理出头绪。

欲持续关注热依拉·达吾提教授的后续情况,敬请追踪阿克达所经营的网站 Free Rahile Dawut

相关阅读

维吾尔知识精英受迫害者名单

文化清洗:维吾尔知识精英被围剿

学者在危险中:维吾尔知识精英的集体消失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