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国 “媒体自由联盟”发表声明谴责香港关闭《苹果日报》



7/11/2021

 

21国媒体自由联盟声明谴责香港关闭《苹果日报》(美国国务院声明截图)




(香港-20210711日)由英、美、法、德等21国组成的媒体自由联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周五(79日)发表声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10日)全文刊出称,媒体自由联盟成员对香港当局强制关闭《苹果日报》,并逮捕其工作人员表示强烈关注。

声明称,香港政府利用《国家安全法》来压制新闻业是一个严峻的消极举措,这破坏了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

声明还说,针对《苹果日报》的行动是在港府加强对媒体审查的背景下进行的,包括对公共广播机构的独立性施加压力,以及香港当局最近对记者采取的法律行动。

我们高度关注(香港)可能引入的新法,该法有意或有可能被用来消除媒体对港府政策和行为的审查和批评。

多年来,新闻自由一直是香港成功和享有国际声誉的核心。香港和中国大陆当局应依据中国应履行的国际法律义务,充分尊重和维护这一重要权利。声明说。

上述声明由媒体自由联盟成员国政府共同签署,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荷兰、新西兰、斯洛伐克、瑞士、英国和美国。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617日出动500人搜查《苹果日报》大楼,拘捕该报与母公司壹传媒的五名高层领导。《苹果日报》在624出版最后一期报刊后宣布关闭。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