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发布: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在2021年度“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全球宗教自由听证会 ”上致辞(全文)



7/13/2021

 (美国华盛顿.DC-20210713日) 

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听证会 - 全球宗教自由

 

七月十三 - 2:00 p.m.

线上,通过WebEx 平台

 

对华援助协会创始人兼会长傅希秋牧师(博士)致辞

 

 

尊敬的共同主席议员吉姆·麦克高文和克里斯·史密斯,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成员,尊敬的各位证人,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想请两位共同主席国会议员麦克高文和史密斯议员允许我的完整书面证词成为国会永久记录的一部分。

 

今天,世界目睹了自1960年代毛泽东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最严重的宗教迫害,人治取代了以法制国和依法治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统治下,又一个十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共)在2020 年的每个月都在加剧对宗教的迫害。中共打着“中国化”的旗号,对所有被认为是独立的诸信仰发动了广泛的全面战争。目标群体包括天主教徒,传统家庭教会、也包括政府控制的三自爱国教会的新教徒;以及藏传佛教徒、法轮功修炼者、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穆斯林以及回族传统和其他新兴的教派。

 

2018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导下,中国官员启动了“宗教中国化的五年计划”,为了塑造所有宗教信仰与共产主义兼容。譬如在对基督教团体的迫害中,中共意图将基督教置于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官员们强迫国家监管教会(也称为三自教会)的基督徒拆除十字架的同时,还强迫他们悬挂共产党旗帜,唱共产党革命歌曲,并在教堂的讲坛上聆听颂扬政府的次等布道。

 

中共彻底取缔民间教会,称为“家庭教会”。当局命令许多人加入官方教会系统并服从政府的审查。2020年,当局告知这些教会领袖,他们的会众是“非法的”,并捏造指控参加家庭教会的基督徒犯下各种的罪行。

 

迫害加剧.

中共在 2018 年迫害了超过1,000,000人,比研究人员在 2017 年的记录多出三倍半。其中,中共迫害了 10,000 多名教会领袖,是 2017年记录的五倍。




表子3-1:六类迫害逐年对比

2017

2018

 

迫害案件数

1,265

> 10,000

 

受迫害人数

> 223,200 (教会领袖> 1,900)

> 1,000,000 (教会领袖 > 10,000)

 

被拘留人数

> 3,700 (教会领袖 > 650)

> 5,000 (教会领袖> 1,000)

 

被捕人数

347

> 500

 

受虐案件数

> 300

> 2,000

 

受虐人数

> 2,000

> 50,000

 

被捕人数超过 5,000 人,增加了35%。其中包括 1,000 多名教会领袖,比2017年增加了 54%

中共判处有期徒刑500余人,比2017年增加44%

中共当局虐待了5万多人,比2017年增加25%







i.  2018年与2017年迫害案例对比




对华援助协会的研究在2018年记录了超过 10,000 起迫害案例,是2017年记录的 36 倍。 

2018 年,研究揭示了 2,000 多起虐待案件,包括身体、语言、精神虐待和酷刑,是2017 年的五倍。

 

ii. 基本年度分析

2017年并列,关于2018年迫害的资料显示,上述的六大类型至少增加了35%,其中受迫害案件数量和受虐人数呈指数级增长,受迫害案件总数增加了36倍,受虐人数比2017年增加了25倍。受虐案件增加了5倍,受迫害的人数,尤其是教会领袖,也出现了显著增长。在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一年后的2014年发起的中国化进程中,对在中国大陆的教会和基督徒的迫害以前所未有的残酷程度加剧。

 

iii. 2020年的主要发现 

2020年开始了新时期,最初在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导致许多人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和“隔离”。然而,中共当局并没有与基督徒保持距离,也没有放弃迫害基督徒。他们并没有和锁定的中国大陆那些自称信奉无神论之外的信仰目标隔离开来。相反,中共当局继续增加对基督徒、宗教人士和人权活动家的迫害。

 

对华援助协会关于2020年中国迫害情况的研究证实了以下趋势:



  • 中共当局完成了 9 次的拆毁教堂(被记载下来的),使 5000 多名成员和出席者感到不安。
  • 除了拆除教堂外,中共当局还强行征用和重新利用了数量不详的教堂和宗教场所。
  • 随着中共官员努力更全面地控制“宗教”,他们命令国家监管的教会和家庭教会的基督徒悬挂中国五星红旗,并在礼拜中唱爱国歌曲。当局指示牧师和神父将证道“中国化”。
  • 中共当局突击检查基督徒的家庭聚会,并干涉育儿决定。许多官员起诉基督徒仅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家教育或送他们去教会办的学校。
  • 中共当局迫害了100%的家庭教会。警方正式和非正式地传唤和讯问每个教会的主要领袖。
  •  2020年,迫害对超过三百万的中国基督徒造成不利影响。

 

尽管中国试图隐藏其在 Covid-19 中的角色,但事实表明,这种致命病毒最初是在武汉传播的。同样,即使中共试图掩盖其持续、加剧的宗教迫害和它侵犯人权的残酷现实,以及受害者及其家人所讲述关于现实生活中可怕的经历。

 

对华援助协会2020年的研究证实,中国对基督徒和信奉任何信仰的人的迫害再次超过了上一年(2019 年)的报告事件。随着这些被压抑的事实从黑暗、秘密的地方浮出,中共迫害的后果,如不受控制的 Covid-19 大流行一样,将构成一种强大和腐烂的威胁,并会引发世界的关注。

 

对基督教的控制与改革 

2020年是中共实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对华援助协会将中共对基督教和基督徒的迫害视为习近平新时代为控制宗教所精心谋划的模式。这个新时代的模式,以“中共统治一切”的意识形态和2018年《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为特征,呈现出以下趋势和特点。

 

i. 疏离基督教和对耶稣的信仰 

在中国,政府指定政治统领宗教,引导基督教和基督徒从“顺服上帝,跟随上帝”向“听党话跟党走”转变。这种转变的例子包括:

1)在河南省,由于习主席反对第一诫,十诫成为“九诫”。

2) 江西省出现中共版“三字经”,为了宣扬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

3)中共当局强行从基督徒家中取走耶稣或马利亚的画像,取而代之的是习主席的照片。

4)官员们强行修改安徽省部分教堂的礼拜,河南部分教堂在十字架左右两侧张贴习近平和毛泽东的照片,旁边挂着一面中国五星红旗。

 

 “红色”意识形态的标志和符号取代了基督教和与耶稣有关的标志,具体表现为:

除了为促进大规模拆除十字架,中共当局还强迫基督徒将基督教民间艺术品从家里拿掉,并禁止他们张贴带有基督教信息的农历新年春联。官员们命令基督徒从门口取下带有基督教信息的瓷砖和门的对联,或者用黑色油漆在上面涂刷。他们命令基督徒把贴在他们家墙上的“以马内利”字样刮掉。政府当局没收了基督教书籍和出版物。他们禁止印刷和张贴耶稣的图像。

 

中共以规范管理的名义,对三自教会实行全面控制。这包括宗教活动场所、人员、资金和教会活动。例如,当局对传道人进行评估,并对人数进行了限制。该党甚至对评估方法和传道人讲道的内容进行监控。党的官员要求教会制定培养新皈依者的计划。他们在教堂内外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河南省三自教会网络进一步提出“九种禁忌”。

 

ii. 迫害方式:非法和激进

暴力(殴打、砸碎和抢劫)使用急剧增加,包括强行拆除教堂,有些时候使用炸药拆除。 中共常规性的强行拆毁十字架,有时采取放火焚烧的方法。当局越来越多地强行取缔和关闭教堂,同时,突袭、搜查和砸毁教堂建筑,甚至公然焚烧圣经。

中共当局采取“捏造”罪名,并使用其他完全非法的手段,包括突袭教堂聚会和扰乱教堂礼拜;传唤和约谈信徒以传达威胁;迫使房东驱逐教堂并公开占用教堂财产。他们还虚假刑事指控,拘留、逮捕和判刑教会领袖和平信徒,迫害基督徒民主人士和持不同政见的基督徒。中共警察有时会绑架他们,并阻止律师介入与教会和基督徒有关的案件。

iii. 中共视基督教为敌人

中共试图消灭所有家庭教会,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取缔有影响力的大型家庭教会,除掉其在互联网上的存在,并禁止福音机构在线宣讲福音。为了在财政上耗尽教会,当局要求家庭教会试点,要么加入三自教会,要么解散。他们以“非法宗教活动”和的名义,取消家庭教会神职人员的布道资格,对家庭教会追加罚款和行政处罚。

中共当局通过以下方式营造了歧视甚至反基督教的社会氛围:

(许多区域的地方政府)禁止庆祝“外国节日”,特别是基督教节日,主要是圣诞节,并公开禁止在网上商店销售圣经;禁止公民信仰基督教,从中共党员、公务员、军人扩大到非共产党员和普通市民,从政府系统内部扩展到政府系统外,并强迫人签署承诺不遵循基督教信仰(不信教承诺书);被禁止进入教堂的人群显著的增加,尤其是儿童;对有基督教背景的学校实施前所未有的限制,强行暂停有基督教背景的商业活动,限制基督徒的日常生活;并在他们获得社会保障、就业和银行贷款方面歧视他们。这暴露了在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对基督徒的全面迫害。

中共(尽管徒劳无功)企图消灭基督教信仰,“强迫”成年信徒否认他们的信仰并签署不信教承诺声明就是例证。当局甚至要求学校和父母让孩子们放弃他们的基督教信仰。官员们还全面禁止儿童接触基督教信仰,并完全剥夺了他们信仰基督教的权利。

 

主要案例

高智晟

作为一名律师,高先生为被中共起诉的人服务了几十年。由于他的工作,他两次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然而,中国针对他,他被关押了若干年。

在狱中,他遭受了多次酷刑,他在他的作品“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中对此进行了描述。2009年,由于中共给高家的压力,他的妻子和孩子逃往美国。

高被收监服刑至2014年出狱,但当局在陕西省他兄弟村庄窑洞中对他进行了密切监视。

2017823日,高的两名支持者将他偷偷的带出家门,并将他转移到邻近的山西省。他们在那里躲避了23天,但最终被官员发现,高再次消失在警方的拘留中。2021年将是他在中国强迫失踪的第五年。

 

王展博士

王展博士,蒙纳许大学环境科学家,博士(2012-2016),曾任延世大学研究员(2017-2019)和芬兰气象研究所(2019)。

2009年以来,王博士发表了关于满洲(中国东北)独立的文章和诗歌。2014年,他为支持中国各省独立的活动人士建立了讨论群组与网络平台,但在2017年,中共关闭了该平台。2019 1015日,在他访中国的期间,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了王博士,并将他关押在“沈阳第一看守所”。官员们尚未安排审理,也不允许他的律师或家人与他会面。

 

独立作者袁业飞

袁业飞,曾担任传播解体与本土主义微信公众号冬川⾖的重要编辑,也是主张解体中国的历史作家刘仲敬的助手之一。除了编辑冬川⾖的文章外,他还为刘在台湾出版的书籍提供丰富以及具有价值的注释和学术资源补充。台湾八旗出版社以《文明更迭源代码》的名义发表了他对刘的采访。袁以笔名袁真嗣作为采访者与他人合著。

 

作为微信公众号的工作人员,袁先生还承担读者服务和账号管理工作。201957日,他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随后,江苏江阴国安人员跨省对其进行封闭式审问,其后逮捕,指控其涉嫌经济犯罪;向读者收取会员费。与此同时,冬川⾖(分布在各省)的其他编辑也遇到同样的问讯。后来,官员们以取保候审的方式释放了袁先生。尽管如此,他还是失去了所有的通讯自由。当曾他试图使用翻墙软件VPN 使用 Telegram 与外界联络,第二天,当局就切断了他的所有通讯联络。

 

李柏光

李柏光博士于20013月开始为贫困农民等侵犯人权的受害者辩护。中共当局于200412 14日拘留了他。他于2005121日获释后继续工作。那一年他成为了基督徒,北京教会为他施洗。

获释后,李博士接受了更多案件,为一些受迫害的人权律师和中国家庭教会成员辩护。 在他去世前几个月,绑架者将他拖到浙江省的一片森林中,在那里殴打并威胁说,如果他在第二天上午10点之前不离开该地区,就杀死他。在向警方报案后,李博士收到了匿名的死亡威胁。尽管如此,他在打击中共暴行的决心上从未动摇过。

2018225日,李博士出现胃痛入院数小时后蹊跷离世。第二天中国标准时间凌晨3点,医务人员证实了他的死亡。中共官员在尸检完成之前仓促地将他的尸体火化,尽管此前未有已知任何的健康状况,但他们声称李博士死于肝病。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李博士曾多次随对华援助协会访问团前往华盛顿特区,会见知名官员,两次会见乔治·沃克·布什总统。他在二月份的最后一次旅行发生在他去世前几周。然而,他作为宗教自由和少数民族权利的捍卫者的遗产仍然存在。

 

曹约翰(三强)牧师

曹约翰牧师在缅甸佤邦担任传教士,通过在该地区建造 16 所学校和努力消除贫困,改变了 2,000 多名贫困少数民族儿童的生活。中国官员知道他因为工作原因多次越过中缅边境,并允许他这样做了三年。

然而,201735日,中国云南省当局拦截了曹和他的同事景如霞,并将他们以非法越境罪名关进监狱,即使他们之前从未遇到过麻烦。后来,他们将曹的罪名改为“组织非法越境”,并于20183月判处他七年有期徒刑。

曹牧师与美国公民吉米·鲍威尔(Jamie Powell)结婚,并且是北卡罗来纳州的合法居民,但当面临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或继续他的信仰工作的选择时,他毅然选择了继续为受迫害的中国教会服务。

观察曹牧师案件的人认为,他被监禁不是因为违反了任何边境法,而是因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打压中国教会的运动。

 

王怡牧师与秋雨圣约教会

对成都大型家庭教会秋雨圣约教会长达数月的迫害于 2018 12 9 日达到高潮,一夜之间大规模逮捕,警方逮捕了约 100 人。一周之内,当局逮捕了大约 160 名秋雨圣约教会的成员,其中包括几位长老、王怡牧师和他的妻子蒋蓉。后来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王牧师刑事拘留。中共继续骚扰秋雨圣约教会的成员,于2019224日在两个礼拜场所又逮捕了44名教堂参加者。

大多数基督徒已获释,但在 2019 年圣诞节那天,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经营”为由判处牧师 9 年监禁。他的事工和他反对习主席统治的行为,导致官员们指控他犯有这些罪行。

警方目前正在监视王牧师的妻子蒋蓉和他们的儿子。 此外,当局密切关注他父母的家。

201812月被捕之前,他预期有一天可能会被监禁,王怡牧师写下了“我的宣言:信仰上的抗命”。如果他被当局监禁,这份手稿将在被捕后48小时发布。

 

对李传良及其家人的迫害

李传良,1963927日出生,曾任中国黑龙江省鸡西市副市长、鹤岗副市长,20145月辞去公职,2020年加入中国民主党。在中国,李先生反复公开报道中共领导人和干部的腐败。他还坚持言论自由,并就中共隐瞒武汉病毒、造成大量民众死亡发表政治言论。因此,中共当局对他进行镇压和迫害。

20208月,为声援香港,李先生坚持在中国和美国推进民主和自由的政治观点,参加并开展各种反对中共暴政的民主运动。特别是自2020819日起,他公开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大纪元报、新唐人电视台(NTDTV)、“看中国”周报、禁闻网等多家媒体的专访。李公开宣布放弃中共党员身份。他还披露党隐瞒武汉病毒的真相。李先生透露中共当局任意逮捕异见人士的事实。他批判中共自文革以来的各种暴政路线,揭露中共的暴政制度,以及“东北政法王”(译注:王杜吉)的暴政。他发起“中国酷吏举报清算中心(CTOWC)”的工作。

20209月以来,针对李先生的各种政治活动,中共当局对他和他在中国的家人进行针对性的严重迫害。中共当局非法逮捕了李先生怀孕的女儿、女婿,以及他的姐姐和弟弟。他们非法逮捕并折磨他几乎所有的家人和亲戚。中共当局为了迫害他,捏造事实,虚假指控,扣押私人财产、立案调查他和展开跨国搜捕行动。他们逮捕了他的合伙人。中共当局还逮捕了李先生怀孕的女儿 (Li Jiyang),没收她的个人物品,并虚假指控迫害她。官员没收李先生女婿(Xiu Jianying)的私人物品,以诬告逮捕他,并对他进行酷刑迫害。当局对李先生的妹妹(Li Chuanhua)和他的弟弟(Li Chuangang)都进行了迫害。除了以捏造的罪名逮捕/折磨他们之外,他们还没收了他们的个人物品和房子。

总结

尽管中国试图阻止有关迫害的信息传播到外界,但对华援助协会的研究表明,自 2017 年以来,宗教压迫逐年增加。随着中国推进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中国化的计划,强行灌输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全国各地当局正在干扰正常的宗教活动,任意拘押和逮捕数十万纯属和平信奉宗教信仰的信教群众。鉴于中共迫害官方认可的和独立的宗教信仰的普遍性,对华援助协会得出的结论是,除非世界干预,否则中共对宗教的战争将继续加剧。

提议

追究中共“坏行为体的责任。我和对华援助协会敦促美国政府继续实施和利用全球马格尼茨基制裁措施,对实施和授权严重侵犯人权的中国共产党员进行制裁。这应该包括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 18 条规定的宗教和信仰自由的人。美国政府应继续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实施 20213月宣布的双边制裁。

我也敦促国会尽快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以对抗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庞大劳动体系,该体系有效地从少数族裔和宗教少数群体的种族灭绝中获利。

此外,考虑到 2022 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冬季奥运会,美国国会应该发出警报。一个人权记录劣迹斑斑并积极实施种族灭绝的国家应该被取消举办奥运会等国际赛事的资格。美国应该抵制北京奥运会,并呼吁其他坚持普世价值的国家也这样做。

同样重要的是,让国会议员继续会见迫害幸存者,并通过“捍卫自由”项目(Defending Freedoms Project)收留中国良心犯,以此表示对宗教迫害受害者的声援。而行政当局,拜登总统和哈里斯副总统应该在白宫和纽约、日内瓦的联合国公开会见和接待种族灭绝迫害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