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损害香港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年度新闻自由指数跌至8年新低



5/04/2021

 


202154 01:48

  • 美国之音

行人走过香港街头港版国安法的宣传牌。(2020年7月15日)


香港从业人员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下跌至8年新低。香港记者协会星期一(53日)公布了最新“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结果。这一天恰逢联合国的世界新闻自由日。

香港记协今年2月到3月间分别调查了367名记者和1023名当地居民。接受问卷的记者对香港新闻自由给出的评分是32.1分(满分是100分),这个结果是香港记协自2013年开始这项问卷以来的最差评分。接近99%的受访者认为,北京中央政府颁布实施的港版国安法损害了香港的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指出,港版国安法去年6月底实施后,香港特区政府持续打压新闻界,警方搜查新闻机构,政府部门收紧查册政策,使得新闻报道工作寸步难行。

港版国安法惩处任何它认为是分裂国家、颠覆、恐怖主义和与外国势力勾结的行为,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自该法实施以来,当局拘捕监禁活动人士和民主人士,禁止抗议活动,压制政治表达。

另一方面,香港公众给出的新闻自由评分是42.6分,比去年的创纪录低点41.9分略有改善。不过,这项评分结果仍是有调查以来的第二低分。

调查发现,85%的受访记者同意香港政府是压制新闻自由的源头这一说法。
在接受调查的记者中,91.3%的人表示,与前一年相比,香港的新闻自由出现了倒退,而64.3%的受访市民认为香港的新闻自由有所下降。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正在下降,“而(我们)还不知道它是否已经到了谷底”。

杨健兴以纪录片制片人蔡玉玲为例,批评政府对记者“不友好”甚至“敌视”。香港电台编导蔡玉玲上个月被定罪,并被处以数千元罚款。原因是,蔡玉玲被指控在为香港电台的一个节目获取车辆牌照记录时做出虚假陈述。该节目调查了2019721日元朗暴徒袭击期间涉嫌的警察不当行为。

调查问卷还列出了过去一年中与新闻自由有关的另外四起重大事件,包括港版国安法的颁布和亲民主报纸苹果日报办公室遭警察突袭事件等。

香港电台星期一报道,香港保安局表示,包括港版国安法在内的香港特区法律适用于每一个人,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