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获奖记者为报道“7.21”事件查车辆信息一案被判有罪



4/22/2021

 


2021422 22:26

  • 美国之音

香港获奖记者蔡玉玲在法庭外会见记者。(2021年4月22日)


香港获奖记者蔡玉玲周四(422日)被法庭认定其为进行新闻报道而查询涉事车辆信息的行为不当,并受到6000元港币的罚款。

蔡玉玲,今年37岁,是香港公营媒体香港电台RTHK的节目制作人。法庭对她的这个裁决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北京和香港当局联手打压香港异议声音的担忧。自从香港去年6月颁布国安法之后,当局持续对香港民主派和新闻媒体进行打压,香港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环境已经出现全面倒退。

香港的新闻自由度在过去十年中大幅度下滑。在无国界记者周三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排行榜上,香港的排名位居第80名,比十年前下跌30多位。

蔡玉玲去年制作有关“7·21”事件发生一周年特别节目时向政府交通部门提出通过查询可疑车辆信息的要求,以找到事发时怀疑为袭击市民的白衣人运送木棍等武器的汽车车主。但警方以蔡玉玲在查询时提供“虚假”陈述为由而对她实施了拘捕。

按照香港法律规定,任何人都可以向运输署查问车辆和车主资料,但只能用于有关交通方面的事宜。

西九龙裁判法院的法官徐绮薇认为,蔡玉玲的做法严重影响登记车主的隐私,申请人也可能向登记车主实施不法行为,如寻仇等,而车主也不会预期有关资料被用作与交通和运输无关的用途。

法官表示,蔡玉玲查询车主姓名、地址等信息目的是要进行采访,“采访和报道与交通运输无关”。

据港媒报道,蔡玉玲在庭审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法庭认为我有罪,但我认为自己无罪。”“我认为做调查报道是无罪的。我不会因为这个案子而放弃新闻”。

法庭外面聚集了许多人,他们举着“新闻无罪”“无畏、无惧、无私”的标语,向蔡玉玲表示声援。

香港获奖记者蔡玉玲的支持者在法庭外举牌支持。(2021年4月22日)


所谓“7·21”事件是指2019721日在香港新界元朗地铁站发生的一次针对反送中抗议示威者的一次严重的暴力事件。当天有100多名身穿白色T恤衫的“白衣人”用棍棒殴打参加抗议活动回家的人士和一些行人。

这个事件引起香港舆论的强烈愤慨。当时,有消息说,这些白衣人是中国大陆公安机关派到香港的武警,专门对付反送中抗议者。法院至今还尚未对这些白衣暴徒绳之以法。

金尧如纪念基金周三公布,由蔡玉玲参与制作的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的《7.21 谁主真相》夺得第十二届金尧如新闻自由奖的“电台电视组”大奖。

参与节目评审的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表示,《7.21 谁主真相》制作团队在“721 事件”发生一年后、公众对事件起因依然疑点重重的情况下,透过仔细和专业的查册、审视原始的闭路电视资料、访问关键人物作现身说法,在调查报道中提出了重要、且当权者不愿回应的线索。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