讳疾忌医,国难难消:中共丧心病狂镇压纪念“5.12”汶川大地震死难学生活动



4/01/2021

 (对华评论—2021-04-01)四川民主维权人士、基督徒陈云飞先生日前再度被成都警方带走控制,原因是他近来在网络响应、参与、推动艺术家艾未未发起的一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死难学生的念念活动。这显示着中共极权当局掩盖灾难真相,拒绝反省灾难,封禁民众对灾难纪念,图谋抹去民族对灾难的记忆,以便延续灾难治国的本性。

陈云飞与母亲合影

 

据知情人士对外透露,自称“驯兽师”的民主维权人士陈云飞于325日晚上被成都警察带走。26日警察到他租住的家里,将他的母亲送到了成都市温江区的侄儿家中,说明陈云飞短期不会得到警方释放。

3月中旬,陈云飞在开设的频道里发布有一份数万死难学生名单,计划在5.12到来时每天在网络直播中念出这些殉难学生名字,以此告慰亡灵。有听闻成都警察消息的人说,成都市国保大队长放狠话,要给陈云飞算新账和老账,这次弄的材料足以让他今生在监狱里度过了。

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于328日通过推特说:“我的朋友陈云飞本月25日晚上被四川成都警方带走。他是Clubhouse开始的‘念念’活动,纪念5.12汶川地震13周年的积极参与者。 https://instagram.com/p/CM9q42yMZEY/?igshid=1ctaebkob6a43

陈云飞积极参与的由艾未未发起的“《尊重生命 拒绝遗忘》——纪念汶川地震十三周年”活动,名称为:“念念”。纪念在汶川地震中死去的学生,参与以接力方式,在Clubhouse上念出汶川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名字。活动周期:44日清明节至512日汶川地震祭日。39天不间断。北京时间4400:00 始,至51300:00截止。

纪念逝者是人类延续已久的传统,也是人类情感寄托方式,这在古今中外皆是常情、常规、常态、常理。然而,在自称文明古国的中国当下,纪念逝者居然成为一种敏感,甚至一种危险。陈云飞先生因为参与纪念汶川地震死难学生而遭控制失踪,就再次注释出中共极权集团事实已经将这片土地上对灾难的纪念,哪怕是自然灾难,也列入了镇压的名录,而消灭这个民族对灾难记忆已经成为了中共当局的课业。

 


 

共产主义运动以自称“幽灵”来到人间,就不断给人类带来史无前例的灾难。而中共极权集团夺取中国大陆政权后,持续掀起一波波政治运动,从夺权之初的镇反运动,到土改运动,到合作化运动,到反右运动,到四清运动,到文革,再到六四屠杀等等,使中国这片土地承受一场场浩劫。导致数千万无辜生命罹难。而这些灾难至今被中共当局全部列入禁区,不允许人们公开讨论,也不允许人们公开纪念,甚至那些研究这些灾难的学者及其他们的著书也都被列入打压与禁止的名录,一些学者因此被逼出走海外,或者遭致下课停职命运。

中共对自身制造的历次政治运动给民族所带来的灾难讳莫如深,唯恐后人知悉真相,这与依靠恐惧与谎言来支撑统治的极权本性相符。然而,中共当局对各种自然灾难却也掩盖封藏,也不允许人们讨论,不允许人们纪念,其中原委耐人寻味,从中可以看到中共在历次看似自然灾难背后的魅影。

中共夺取大陆政权70余年来,这片土地发生过多次重大自然灾难,仅仅地震伤亡数万乃至数十万人的就有1966年的邢台大地震,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灾难,原本应该是一个民族深刻反省总结应对灾难的时机。然而,中共当局却穷尽计虑地让社会淡化对这些灾难的记忆,而对那些试图探讨追寻真相,唤起人们记忆的纪念发起者参与者予以打压,就暴露着中共在这些灾难中有着难以推卸的罪责。

汶川大地震后,因为追寻灾难中死亡学生人数真相而遭致直接判刑的就有四川独立作家谭作人先生,而由于调查死亡人数受中共当局打压者则不计其数。今天,陈云飞先生因为参与纪念而再度被警方控制,可见中共对时隔13年的汶川地震灾难企图让民族遗忘的图谋。

一场地震灾难,居然都成为中共极权集团的禁忌,其中原因固然复杂,但那种谎言对真相的恐惧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中共无处不在的谎言,注定了中共在地震灾难中处处掩盖着真相,而任何掩盖真相的背后,其实都潜藏着极权制度性的罪恶。一场看似自然灾难的地震,所导致巨大人员的伤亡,暴露出一个社会对生命价值尊严、平等的制度设置上的沉疴。中共对这种沉疴的讳疾忌医,又恰恰暴露出中共制造灾难、依赖灾难来维系统治的本性。

中共在中国大陆统治70余年,可以说是中国灾难最频繁而深重的70余年,每一次政治运动的灾难无疑是中共极权集团一手制造,而中共封禁人们对自然灾难的纪念也显明着每一次自然灾难背后深藏着中共极权制度的作孽。

中共禁止人们纪念汶川地震等等看似自然灾难中的死难者,就是要阻绝人们从灾难追溯制度之恶,就是要延续制度的谎言与灾难,就是在为未来更大灾难铺设路径。对此,一切期望避开灾难得享平安的人们,都该保持应有的警惕。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评论员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