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李宇轩被控国安法等罪首现身法院 支持者忧被安排官派律师



4/08/2021

202148 02:54


香港警方押解李宇轩4月7日到法庭提堂时荷枪实弹如临大敌


香港 — 

12港人案之一、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3月底在深圳刑满出狱后遣返香港,他在香港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3项控罪,星期三在法院提堂。这次是李宇轩返回香港完成14日隔离检疫后首次出庭应讯。李宇轩表示明白所有控罪,不作保释申请,还柙到518日再次提讯。

警方派出多名手持实弹长枪的警员在法院门外戒备,有支持者在法庭外表示,警方将李宇轩营造成重犯一样,但其实他在香港面对的国安法罪名是未审先囚,又担心他被安排“官派律师”。

12名去年8月底怀疑搭快艇偷渡到台湾途中,被中国海警截获的香港青年,包括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在内的8人,因“偷越边境罪”在深圳盐田法院被判监禁7个月,他们322日在深圳刑满出狱,分批被押解返回香港,由警方国安处负责接收。

押解李宇轩的囚车离开西九龙裁判法院时,
大批手持实弹长枪的警员在场戒备 (美国之音/汤惠芸)


非家属委托大律师代表李宇轩

30岁的李宇轩早前被正式落案起诉《港区国安法》下“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以及串谋协助罪犯、无牌管有弹药合共3项罪名,案件3月底提堂时由于他未完成隔离检疫,由大律师罗达雄代表出庭。

当时罗达雄对于李宇轩被还押于何处,以及谁人委托他担任代表律师等,在法庭外以不便透露详请,拒绝回应记者追访。

李宇轩的妹妹4月初接受香港传媒查询表示,她只是从新闻报道中得知事件,又表示罗达雄不是家属委托的大律师。

李宇轩完成隔离检疫首度出庭应讯

案件星期三(47)再次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处理。

完成14日隔离检疫的李宇轩,首次出庭应讯,身裁瘦削的他身穿白色恤衫、戴深色眼镜上庭,外表斯文,精神不俗。他出庭时多次望向公众席,公众席有人向他挥手。

控方在法庭上表示,李宇轩面对的首项控罪,指他在202071日至今年215日期间,在香港串谋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其前助理Mark Herman Simon 、律师助理陈梓华、有“揽炒巴”称号的刘祖迪等人,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采取其他敌对行为。

12港人案之一、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李宇轩4月7日首次亲身出庭应讯,
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员在法院大楼外戒备 (美国之音/汤惠芸)


第二项控罪指李宇轩20207月某日至823日期间,在犯下上述罪行后、知悉或相信他有罪,串谋黎智英、陈梓华等,在无合法依据或合理辩解下,协助李宇轩离开香港到台湾,而意图妨碍拘捕或检控李宇轩。

第三项控罪指李宇轩2020810日在他位于沙田希尔顿中心的住所内,无牌管有232枚使用过的催泪弹、7枚使用过的海绵弹及38枚使用过的橡胶子弹。

李宇轩用广东话回应表示,明白3项控罪。他透过代表律师表示,不作保释申请,亦放弃每8日到庭一次申请保释的权利。法官将案件押后至518日再次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讯,之后转到高等法院原讼庭审理,期间李宇轩需要继续还柙。

李宇轩代表律师否认是“官派律师”

代表李宇轩的大律师罗达雄、事务律师陈天立星期三都有到庭。陈天立在法庭外被传媒追访,被问到李宇轩如何联络他、为何不联络家属、以及如何看待自己被视为“官派律师”等问题。

陈天立强调他自己“绝对唔系官派律师”(绝对不是官派律师),又表示当事人的意愿是不想透露仼何讯息。记者再三追问陈天立如何接手本案,他拒绝回应,亦有记者问他如何证明自己并非“官派律师”,他回应说“因为他自己知道”。

对于有记者问陈天立究竟是受谁人委托,陈天立不断回应,“我都好难做、唔好逼我、逼我都系咁”(我也很难处理,不要逼我,就是要逼我都是这样)

拒回应为何李宇轩还柙精神病院等问题

对于大批记者追问陈天立是如何接触到李宇轩、如何收律师费、谁支付律师费、有没有接触过家属、李宇轩看起来精神很好为何要还柙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作为代表律师有没有提出过抗议等问题,陈天立在法庭外一概没有回答,他与罗达雄坐私家车离开法庭时被大批记者追访,场面一度混乱,其后警车响起警示灯,替陈天立及罗达雄乘坐的车辆开路离开法院。

警方派出多名手持实弹长枪的警员在法院门外戒备,载着李宇轩的囚车离开法院时,多名支持者高呼“加油”等口号。

支持者对庞大警力戒备感荒诞

到法庭旁听、支持李宇轩的香港市民Helen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对于警方派出如此庞大的警力,押解李宇轩出入法庭,她觉得很荒诞。

Helen说:“我觉得很夸张,即是坦白讲我都无想过今日是会这么'大阵仗',我觉得整个香港现在很荒诞,即是刚才很荒谬,我长这么大都未过有一些拿着实()枪的警察站在这里。是啊、很夸张。”

Helen质疑警方将李宇轩营造成重犯一样,但她认为其实李宇轩以及黎智英等,在香港面对国安法罪名的疑犯都是未审先囚,她感到很难受。

Helen说:“可以见到除了李宇轩,其余黎智英那样,你都会看到是好像很严重,营造到他们好像一个十级、即是很重的重犯那样。但是要记着他们未审已经是在坐(),未审先囚那样,好像今日这样,你搞到这么‘大阵仗’,刚刚在()庭又说他(李宇轩)是涉嫌跟黎智英一起勾结外国势力,你会觉得这些事情是很难受,你是要慢慢在这里看着,这些事情日日在香港上演。”

担心被安排官派律师

Helen表示,一直有关注李宇轩提堂的新闻,她担心李宇轩在非自愿之下,被安排“官派律师”,质疑中国大陆的司法程序延伸到香港。

Helen说:“很担心啊,即是可能好像他(李宇轩)刚刚回来香港,其实你一直看那些新闻,其实你会想是不是现在‘阳光司法’延伸了下来(香港)呢﹖即是会担心的,而且我觉得如果既然像他家人说的,有通过信的时候,为什么突然间下来(香港)之后又不见家人,当然现在刚刚开始进入法律程序,真的不知道中间是怎样的。”

代表李宇轩的事务律师陈天立及大律师罗达雄乘车离开法院大楼时,
被大批记者包围追访,场面一度混乱,后来有警车协助开路离开
(美国之音/汤惠芸)


市民质疑李宇轩代表律师背景有问题

提前退休的教师余小姐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她首次到法庭旁听支持李宇轩,担心他在审讯过程可能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尤其是可能被安排“官派律师”,与香港过往的司法程序完全不同,担心律师的背景都很有问题。

余小姐说:“就是说他‘官派律师’那个问题,即是回来香港、大陆那些没办法了,回来香港见不到家人、关到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官派律师,家人一开始就说接触不到的,究竟是什么事呢﹖即是跟香港以前那些做法是完全不同的,即是我们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情况,无论你是反政府的报纸是这样讲,连建制派的都在质疑他那个律师,说他曾经被人‘钉过牌’(被罚暂停执业),他的律师行亦都是有问题,为什么会选一个这样的律师呢﹖即是我觉得那个律师的背景都很奇怪。”

余小姐又表示,在法庭旁听才了解到,李宇轩被控无牌管有弹药,只是一些使用过的催泪弹、橡胶子弹等,认为控方“绝不手软”,她又批评警方安排荷枪实弹的警员在法庭外戒备是没必要。

余小姐说:“刚刚听到它(控方)说,就是说他(李宇轩)持有的非法弹药,原来是一些用过的催泪弹,那些橡胶子弹各样的东西。即是可能在香港的法律来讲是这个都是犯法的,但问题是它(控方)有得告的它都不会‘轻手’去惩罚一个人,以及你看到它(警方)现在‘枪林弹雨’那样,都不知发生什么事﹖即是我可以说是非常之不满。”

由李宇轩妹妹早前开设的“Andy is Missing”的Twitter专页,在开庭前约两小时发帖文表示,由于家人已成功接触李宇轩,“Andy is Missing”的专页会暂时告一段落,并感激大众7个月来的支持。帖文又表示,随着法律程序展开,他们不会再回应关于李宇轩的问题。

事务律师曾联署反港独支持人大修改选制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李宇轩案的事务律师陈天立在香港出生,后来到英国留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资格,并于英国伍尔佛汉普顿大学取得法律深造文凭(法律实践课程)。陈天立亦持有中国语言及文学学士学位资格。

陈天立目前是欧阳陈何律师事务所的创行合伙人。根据事务所网页显示,过往他曾于香港政府法律援助署工作,其后于1997年获取专业律师资格,亦是香港政府法律援助署律师名册的律师。

资料显示,陈天立主要从事民事诉讼、刑事诉讼、司法覆核、出入境条例及公司法相关事宜。 2017年有香港法律界人士发起联署声明,强调“港独”违宪违法,又表示大学绝不能让“港独”滋生蔓延,容许学生言行超出法律底线,发起《呼吁大学应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及守法观念》的联署声明。

声明发起人包括港区人大代表、香港注册陈曼琪,她去年5月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提议,绕过香港本地立法程序,直接透过《基本法》附件三实施《港区国安法》。而82名联署人之中,陈天立是其中一人。另外,陈天立早前亦曾参与法律界联署支持中国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代表李宇轩大律师两度被“钉牌”

代表李宇轩的大律师罗达雄,连行内主打刑事案的大律师也不认识他,罗达雄亦从未在反送中案件代表被告。罗达雄先后在2005年及2007年被投诉,大律师纪律审裁组裁定他专业失当,分别判罚暂停执业(钉牌)两个月及4个月。

根据罗达雄所属Olympia Chambers律师楼和大律师公会资料,罗达雄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士)、香港大学法学专业证书,另持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民商法学专业),以及中国法与比较法法学硕士,懂得普通话。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