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哈萨克族妇女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荣获2021年纽伦堡国际人权奖



3/02/2021


(纽伦堡-202132日)每两年颁发一次的纽伦堡人权奖今天(31日)揭晓。获奖者是来自中国西北新疆自治区的哈萨克族妇女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Sayragul Sauytbay),以表彰她为捍卫中国少数民族权益所做出的努力。德国之声援引德国新闻平台T-Online报道称:

中国吹哨人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获得了本年纽伦堡国际人权奖。纽伦堡市长基社盟政治家柯尼希( Marcus König)周一表示,这名活动人士是反映中国宗教少数群体命运的代表性人物。”

沙吾提巴依是哈萨克族穆斯林,她曾被迫在一个秘密的再教育营中担任教师,时间长达数月。这位现年44岁的女性目前同其家人一道生活在瑞典,并公开宣讲中共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残暴镇压。柯尼希表示:她向世人讲出了再教育营中的秘密状况,以及北京演化及推翻西方民主的长远计划。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Süddeutsche Zeitung)报道,评委会将2021年纽伦堡国际人权奖授予沙吾提巴依(Sayragul Sauytbay)至少有两个原因:这位44岁的教师代表了许多为少数民族权利而战的人,但很少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沙吾提巴依和她的家人在瑞典享受庇护,她们没有因为接受该奖项而被置于直接危险之中

尽管评审委员会的讨论很详细,但授予Sayragul Sauytbay奖项的最终决定是一致的。她以令人钦佩的勇气为中国的穆斯林少数民族挺身而出,并向国际陪审团法官揭露了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的罪行

纽伦堡市长柯尼希希望在颁奖后与中国展开讨论,他说在朋友之间,必须能够以批评来真诚相对。

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Sayragul Sauytbay1976年出生在中国新疆,哈萨克族。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也被称为东突厥斯坦,被认为是许多突厥民族的家园,如维吾尔人或哈萨克人。沙吾提巴依学过医学,她最初是一名临床医生,后来被中国地方政府聘为几家幼儿园的负责人。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采取强硬行动时,她于2017年被强行招募并拘留在再教育营担任教官。她在狱中经历了酷刑,并深入了解了再教育营。

2018年,沙吾提巴依意外获释,设法逃到了哈萨克斯坦,然而,由于非法越境,她被威胁要引渡回中国。由于媒体的报道才阻止了沙吾提巴依被驱逐出境,自2019年以来,她和她的家人在瑞典获得庇护。

对华援助协会曾持续跟踪报道沙吾提拜依的事迹,幸运的是,沙吾提巴依在今年早些时候在美国获得国际妇女勇气奖,在华盛顿受到国务卿蓬佩奥先生和第一夫人的接见。

 

沙吾提巴依在今年早些时候获得国际妇女勇气奖,
在华盛顿受到国务卿蓬佩奥先生和第一夫人的接见(资料照)

沙吾提拜依在获得纽伦堡人权奖项后,她说:是的——我很高兴接受该奖项。

 

点击报道链接

新疆前改造营教师面临遣返回中国

中国政府前雇员被捕 新疆再教育营曝光

哈萨克斯坦法院释放了逃离中国再教育营的一名女性

新疆再教育营女子哈国获释 新疆再有穆斯林被捕

新疆「集中营」暴行曝光 洗脑虐待奸淫女性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