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质疑边界冲突死亡人数 中国至少6名网友被抓捕



2/23/2021

 


2021223 23:02

  • 美国之音

中印边界双方执勤军人(资料照片2008年)

中国上星期公布去年印中边界冲突中方军人死亡人数后,有网民质疑中国军人的真实死亡人数并发表相关评论。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6名网友因在网上发表质疑评论被警方抓捕。另有1名网友因为人在国外,被警方“网上追逃”。

警方抓捕这几名网友的理由包括“恶意歪曲事实”、“诋毁英烈”等。

中国军方《解放军报》219日首次公布了去年印中边界冲突中中国军人的死亡人数。解放军报说,“20206月中国和印度军队在边境加勒万河谷爆发的冲突中,共有5名解放军官兵伤亡,其中4人牺牲,1人重伤”。

中国官方的报道说,4名丧生的军人都跟“营救战友”有关,重伤的是一名团长。

据中国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导,被中国警方抓捕的6名网民中有3人被刑事拘留,另外3人被处以行政拘留。6名被拘者分布在北京、河北秦皇岛、贵州贵阳、广东茂名、四川绵阳、江苏南京等地。

6名网友中最知名的是网民“辣笔小球”,他曾经是拥有约250万粉丝的网络大V。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警方官方微博20日发布通报称,“2021219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辣笔小球”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南京警方219日当晚将发布“违法言论”的“辣笔小球”抓获。

公开资料显示,“辣笔小球”本名仇子明,198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本科新闻专业,南京大学政治系法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金陵晚报》、《经济观察报》,担任调查记者。

仇子明的新浪微博账户被禁言1年,相关的“违法言论”已被删除。据网络截图,仇子明对官方的说法质疑道,“最大的官,团长活了下来,这个团长的个性肯定是‘飞将+脱兔+神机+血路+强运’”。而“牺牲的4位是为营救而立功,连去救人的都牺牲了,那肯定有没救出来的啊,说明阵亡的不仅仅只有4人”。他认为中国军人在那次冲突中的死亡人数在6070人之间。仇子明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在去年6月的印中边境冲突中,中印双方士兵用石头、棍棒和拳脚展开激战。印度此前表示,有20名印度军人在冲突中死亡,而中国方面则一直没有公布中方死亡人数。印度安全官员最近表示,印度军方估计中方军人至少8人伤重不治身亡。此前有印度媒体报道,中方死亡人数达45人。

中国官方在印中边界造成人员死亡的8月后才公布伤亡人数被认为难免让人不质疑。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冲突发生后,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缓和,保持了高度克制,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担当”。任国强的此番言论被认为是解释了中国方面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布中方死亡军人的原因。

任国强还说,“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污蔑中国边防部队官兵”。他称,中国官媒现在进行公开报道“有利于澄清真相,以正视听,让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中国2018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禁止人们“诽谤英雄和烈士”。而根据31日生效的中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加的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官方的《中国日报》中文版222日刊发的文章认为,如果“辣笔小球”犯事再晚上十天,他就能成为受到该法律条文处罚的第一人了,能记入中国法制史啊。只可惜,他就因为这十天之隔,跟历史擦肩而过。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