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人问题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高级别会议关注焦点



2/26/2021

 

 


(中国-2021226日)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大规模拘押,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高级别会议上成为关注焦点,多个成员国谴责中国侵犯人权。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2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高级别会议上指出,目击者证词和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文件显示,中国对维吾尔人采取无理的对待,实施大规模监控及制度性压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反驳说,新疆地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压迫镇压,今天的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赵立坚重申,个别西方国家绝非真正关心中国新疆民众的福祉,而是企图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官方承认拘押营的存在,辩称这是开展再教育培训,但国际社会认为再教育的方式是对上百万维吾尔人进行思想输灌。

维吾尔族妇女古力巴哈尔(Gulbahar Haitiwaji),
来自:Emmanuelle Marchadour


一名维吾尔族妇女古力巴哈尔(Gulbahar Haitiwaji)在拘押营关押3年后,在法国政府与家属营救下重返法国,并在1月出书控诉中国政府的罪行,对她拘押期间实施虐待。她是第一位在法国作证的维吾尔人。

古力巴哈尔在多家电视及广播电台中痛诉说,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为何会被关起来?也没有人告诉我究竟犯了什么罪?我曾被用铁链锁在床边20天,我们好几十个人被关在房间里,一天24小时都受到监视,必须一天上十几个小时的中文课,学习中国历史、学唱革命歌曲,并宣誓效忠中国,我们之间没有权利说维吾尔语言,有多位妇女都曾经晕倒,因为实在受不了

古力巴哈尔作为拘押营的亲历者,她的书引发法国和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

中国驻法使馆23日发表声明,谴责古力巴哈尔长期从事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活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分子,并污蔑她品质低劣、好逸恶劳、私生活混乱

古力巴哈尔曾是新疆克拉玛依一家石油公司的员工,她在那工作了20年,后移居法国巴黎,为了方便探视新疆的亲人,她一直不带薪休假,并保留着中国国籍。

201611月,古力巴哈尔接到陌生男人的电话,要她必须亲自返回克拉玛依签署有关退休的文件。她对于去中国有些犹豫,希望签署授权书解决退休文件。两天后,那个人回电话,授权书是不可能的。你必须亲自来克拉玛依。

古力巴哈尔屈服了。毕竟,这只是签署几个文件的问题。很好。我会尽快到那里,古力巴哈说。

201611月,古力巴哈尔女士坐了一张飞往中国的飞机,回到中国并被要求签署了一些文件,然后,她被关押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她被系统地非人化、羞辱和洗脑。

她的证词证实了北京强迫居住在海外的维吾尔人返回拘留的做法。古力哈巴尔的故事反映在她与罗森·莫尔加特(Rozenn Morgat)的著作《中国古拉格幸存者》(Survivor of the Chinese Gulag)一书中,合著者指出:古力巴哈尔在不知道是什么的情况下进入这些营地。

人权组织认为,至少有100万维吾尔族和其他讲突厥语的少数民族被监禁在新疆西部地区的营地。当局切断了他们和海外亲人的一切联络。

目前,法国加入谴责北京对维吾尔人的制度性压迫。在继美国、加拿大之后,荷兰成为欧洲首个确认中国为实施种族灭绝罪行的国家。另外英国首相约翰逊说,英国会在联合国发起一项追责中国的国际行动。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