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国官方天主教2021年工作重心对焦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



2/24/2021

 

一艘“红船”停泊在浙江嘉兴南湖岸边。(照片:新华社)


(中国-2021224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官方天主教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座谈会,并挖掘长征时期的感人事迹

长征是指在193410月至193610月期间,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地方武装组织红军在国民党的围剿下施行了战略转移与大逃亡,其最终的逃亡目的地是陕甘苏区(现包括陕西省北部、甘肃省和宁夏省的东部)。长征大逃亡为中共赢回生存的机会,在此后和国民党军队的对抗中保存了武装实力。这为毛泽东最终战胜蒋介石(后者从中国大陆撤退到台湾)奠定了基础。对后来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作用至关重要。

中国文化对某些数字特别偏爱,认为这样的数字可以带来好运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中共特别看重建党一百年寿命,并充分利用百年庆典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举办民众重新走长征路的活动。这些宣传计划和活动被纳入国家战略。

据亚洲新闻网报导,署名惠晶的人在天主教杂志《中国教会》简述了中国主教与爱国会领导人之间的计划会议,于2月举行。这次专题讨论会和长征研究只是主教理事会及爱国会为今年制定的部分教会工作计划。

文章列出了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为(3月)十九届五中全会举办培训班;建设爱国会等等。主教和爱国会为天主教徒制定今年的工作方案,深入学习中共党史、长征、社会主义,与习近平的领导保持一致。

该计划是关于让天主教徒吸收了天主教对于党的意义:在2021年,要深入学习《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爱国爱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

尽管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承认教宗为教会负责人,重申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民主办教原则,但这些政治倡导的实际意义意味着主教服从爱国会。

这些会议和倡导计划更多是政治任务,不是出于牧养需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专题讨论会计划是以政治理由作为进一步管辖和限制教会的手段。

中共还通过各种会议和活动加强对天主教的政治控制。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合称为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在今年114日上午,一会一团召开2020年度副秘书长及各部室负责人述职测评会议,一会一团全体职工参加会议,由该组织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纳入中共的政治导向,指出2020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在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中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并遵循了系列中共提出的政治口号。

沈斌主教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围绕中共建党10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天主教中国化进程。

202127日上午,在中国传统节日新春之际,中共统战部王作安副部长到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慰问。要求天主教会坚持爱国爱教,坚持天主教的中国化方向,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