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申请保释前夕狱中再次被捕 加控涉嫌协助12港人偷渡台湾



2/19/2021

 


2021219 02:34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港区国安法》”勾结罪”等罪名,2月18日向高等法院重新申请保释被拒,需要还柙到4月16日就他涉及的多宗案件在西九龙法院再次提堂(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去年12月被控《港区国安法》“勾结罪”,被还押超过两个月,星期四再次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前夕,警方国安处星期二再次在赤柱监狱拘捕黎智英,指控他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及协助12港人偷渡台湾。

国安法指定法官彭宝琴星期四拒绝黎智英保释申请,还柙到416日就他涉及的多宗案件在西九龙法院再次提堂。有人权组织表示,警方在这个时间点加控黎智英,客观上会影响黎智英寻求保释的机会,而被控国安法罪名的疑犯难以寻求保释,有如未审先囚,亦违反普通法无罪推定的原则。

73岁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2019年多次参与反送中运动游行集会,去年4次被警方拘捕,先后被控告涉嫌串谋欺诈罪以及《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国安法去年630深夜实施后,第一个被控以有关罪名的人士,最高刑罚可被判处终身监禁,亦有可能被“送中”受审。

去年123日黎智英就欺诈罪的案件首次在法庭提堂,由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黎智英首次被拒绝保释申请,即时送到荔枝角收押所还柙,到今年416日再提讯。

两度被法官拒绝保释申请的黎智英被还柙20日后,去年1223日就两宗案件,合并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候审,由另一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审理,批准黎智英以史无前例、形同软禁的极度严苛条件保释外出,包括港币1千万元现金(折合约130万美元);港币30(折合约4万美元)人事担保;不得会见外国官员;不得接受传媒采访、不得发表任何文章、不得离开香港、以及全日24小时不得离开住所等,成为首宗国安法的疑犯在法庭获批保释。

律政司仍然不服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将黎智英再度还柙,终审法院5名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张举能上星期二(29)颁下判辞,裁定律政司上诉得直,撤销高等法院批出的保释决定,黎智英需要继续还押。

当局加控黎智英帮助12 港人偷渡往台湾

被还押超过两个月的黎智英,星期四(218)再次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前夕,据多家香港传媒报道,警方国安处星期二(216)再次在赤柱监狱拘捕黎智英,指控他涉嫌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与“串谋协助罪犯”。

据多家香港传媒星期四报道,警方国安处星期三起诉一名29岁的律师助理陈梓华,控以“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和“串谋协助罪犯”罪,指他是“Stand With Hong Kong”团队(又称为“重光团队”或者“揽炒团队”)的核心成员,黎智英则是幕后指挥,涉嫌串谋协助同样被控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港人,去年8月底偷渡往台湾。

黎智英重新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案星期四早上开审,由另一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彭宝琴处理。法庭以为保障被告利益为理由,维持报道限制,即是传媒不得报道保释申请的内容,只可以报道申请结果。

法官彭宝琴听罢双方陈词后,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她表示,除非出现能说服法庭重新考虑的新情况,否则黎智英至少还柙到416日,即是两个月后,就他涉及的多宗案件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次提堂。

由去年123日黎智英首次被拒绝保释,当中只有122331日短暂以极严苛、形同软禁的条件保释逗留家中约一星期,到下次提堂时已经被还柙4个月。

人权组织质疑还柙长时间是“未审先囚”

香港人权组织“民权观察”创办人之一沉伟男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在这个时间点加控黎智英,客观上会影响黎智英寻求保释的机会。

沉伟男说:“我想在现在这个时候,突然之间再加控一些控罪,客观上的确会影响了黎智英去寻求保释的机会,即是本身其实他得到保释的机会似乎都不大了,即是经过终审法院的判决之后,但是现在其实它(警方)再加控控罪,只能够说,客观上其实是会令到他(黎智英)更加难取得保释。”

记者问及除了黎智英之外,以国安法被控告的疑犯在法庭上难以申请保释,包括去年国安法生效第一日,市民自发7-1游行期间,在湾仔驾驶插上“光时”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的电单车手唐英杰,撞倒数名警员后被拘捕,成为首位被控国安法的疑犯,还柙至今超过7个半月案件还未正式开审,是否未审先囚﹖

沉伟男:国安法违反普通法无罪推定的原则

沉伟男回应表示,人权组织最担心的就是国安法之下,在法庭被控告的疑犯很难申请保释,印证国安法侵犯人权,以及违反普通法无罪推定的原则。

沉伟男说:“这个也是我们最担心的地方,毕竟过往在普通法之下,我们很重视那个无罪推定,你一天未经过审讯、未被判有罪其实应该假定他是无罪,所以其实在保释上面,过往在普通法之下就不应该这么严格,现在其实反过来就是要法官信纳他不会再犯相类型的案件,即是(中国)国家安全的案件,他才会被保释,其实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见到在法庭上的确是很难取得保释,这个也是当初我们很关注国安法的其中一个原因。”

时事评论员、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黎智英案本身有多重义意,他认为首先要关注法庭是否仍然保障《基本法》之下,香港人应有的法律权利,对于被告人的基本人权是否有充份保障。

时事评论员黄伟国表示,最值得关注的是日后黎智英会否因国安法被送中受审, 反映香港与中国区隔的法律保障最终会否消失 (美国之音/汤惠芸)


黄伟国说:“不是说因为国安法就可以将《基本法》销毁,第二当然在过程中,无论是高等法院或者终审法院,究竟是否作为消灭香港法治的一个幕前幕后的黑手。”

黄伟国又表示,最值得关注的是日后黎智英会否被送中受审,反映香港与中国区隔的法律保障最终会否消失。

他说:“即是我想黎智英送中本身,都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说既然国安法都作为一个政治工具,用到尽的,究竟最终对于香港作为一个即是国际城市,或者营商环境的法律保障,是否最终消失。”

除了星期二被加控的勾结案及协助潜逃案之外,黎智英目前还有最少8宗官司在身,包括去年六四31周年,在维园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2019年反送中运动相关的101日及818日两宗案件,分别各被控“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罪;以及去年810日,警方大搜捕苹果日报大楼,黎智英被指控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欺诈”及“煽动”等罪名。

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四报道,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礼,有毕业生发起校内游行,其间有人叫喊及展示“光时”以及港独相关的口号及标语。校方其后报警,派员协助警察在校内搜证。

有消息指,再多一名中大哲学系学生因参与游行,星期四在街上被捕,他被指控涉违反《港区国安法》。事件至今被捕人数累计增至9人。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