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软禁近10年的金天明牧师暂恢复了出门自由



1/07/2021

北京守望教会金天明牧师和妻子近照(来自网络)

(中国北京-202117日)北京当局解除了一名自 2011 年以来一直被软禁在家的家庭教会牧师,这名牧师终于恢复了出门自由

据中国成都秋雨圣约教会(ERCC1227日的代祷消息称,去年202010月,北京当局解除了对金天明牧师的监视,金天明牧师在北京建立了守望教会,为北京市最大的家庭教会之一。

当局从未对金牧师进行过起诉,但当他的教会在被从租用的场所驱逐后开始在城市广场上举行户外崇拜时,他就被软禁在家。守望教会因拒绝加入国家批准的三自教会而成为政府压迫的目标。

20113月至今九年,金牧师和他的家人被软禁在北京的公寓里,但他不得不在监视下生活。公寓的门由三班警察全天候守卫。初期只允许金牧师每天2小时自由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管人员开始松动对他的管制,给予他更多的自由,比如允许他下楼健身或在监视下购买物品,也可以在下午四点或五点接见访客。

金牧师在软禁期间以电话及电子邮件和会友保持联系。他曾指出,对教会未能恢复正常运作感到遗憾,对于每天2小時的自由时间他感到珍惜,是操练灵性的机会。

20205月金天明牧师曾在网络露面,透過视像参加由他与几位家庭教会牧者发起的祷告网络北京教牧联合祷告会,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为牧者守望祈祷,不过祷告网络后来被当局以非法宗教活动为由禁止在网络上讲道,要求自行解散。

2018年,金天明牧师卸任守望教会主任牧师之职,由张晓峰牧师接任守望教会主任牧师。

今年年初,守望教会决定停止在北京中关村的户外崇拜,并将活动转移到网上或改为小组形式。但北京继续限制教会使用租赁的房屋,导致房东取消租赁合同。

该教会长老游冠辉博士仍然生活在监视之下。此前该教会的孙毅长老获准离开中国,现定居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守望教会成立于1993年,人数从10人增长至千人,被喻为中国新兴「城市教会」的典范。

2003年金天明牧师担任教会领袖。 2004年守望教会遭警方突击检查及要求加入三自教会,被金牧师拒绝;2005年当局再次搜查教会勒令停止聚会,金天明拒绝并坚持聚会,教会其后不获房东续约,信徒在公园举行敬拜遭警方阻止;2011年开始警方禁止教会信徒主日离开家门,有信徒被拘捕、曾有数十间家庭教会联署请愿声援。20113月金天明牧师在北京被软禁。

2019323日当地宗教局和公安局发出通知取缔教会。 2020年初该教会决定停止户外聚会活动,改在线上以小组形式进行。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