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公布“军方终端用户”名单 58家中国实体上榜



12/22/2020

 


20201222 08:21

  • 美国之音

行人从中国航天工业集团的北京办公楼外走过。(资料照)


美国星期一(1221日)公布了一份据称与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和俄罗斯实体的名单,这些与军方的联系会限制这些公司采购一系列美国产品及技术。

名单中提到了103个实体,其中包括45家俄罗斯实体和58家中国实体。

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AASPT)、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下属的7家实体、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AECC)下属的8家实体等实体均榜上有名。

商务部长罗斯说:“这项行动建立了一个新的程序,在'军方终端用户’名单(Military End User List)上指定军方终端用户,以协助出口商筛选他们的客户,寻找军方终端用户。”

商务部的一份新闻稿中还提到,“‘军方终端用户’名单告知出口商、再出口商和转让商,向清单中的实体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国内)指定物品将需要许可证。”

名单将于星期二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供公众审查。

近期已有数十家中国企业被列入了美国的贸易黑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和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路透社上月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起草了一份与中国或俄罗斯军方有关联的实体的名单,并将限制其采购美国产品和技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商务部今年4月扩大了“军事终端用户”的定义。路透社报道说,4月的规定不仅涵盖武装部队和警察,还包括支持或协助军事物品维护或生产的任何个人或实体,即使他们的业务主要是非军事目的的。

(本文参考了路透社的报道)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