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将中芯国际等4家中资企业列入黑名单



12/05/2020

 


2020124 16:31

  • 美国之音

一面美国国旗悬挂在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外

美国政府星期四(123)正式将中国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与石油巨头中国海洋石油(CNOOC)等公司列入企业黑名单,此举可能使得总统当选人拜登上任之前加剧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国防部认定4家中资公司被中国解放军拥有或控制,另外2家分别是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CIECC)

目前被列入黑名单的中资企业名单已经达到35家。尽管国防部尚未针对这份黑名单采取任何惩罚性措施,不过特朗普总统近期将发布行政命令,阻止美国投资人自明年下半年起购买黑名单当中企业的有价证券。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油公司暂未回复置评要求。这项消息发布之后,中国海油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海油股价重挫近14%

美国认为,中国努力支持企业将新兴民用科技用于军事用途。该名单也是美国针对中国这种做法所采取的广泛举措的一部分。

这份“中共军方企业”名单是根据1999年的法律编制。这项法律要求国防部编制一份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名单,国防部于2020年才编制出该名单。今年稍早,海康卫视、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都被加入了这份名单。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