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院一致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中国公司3年不遵守将被踢出美国市场



12/03/2020

2020123 10:46


美国国会大厦

周三(122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至此,该法案继5月在参院无异议通过后成为两院通过的跨党派法案,只等特朗普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外国公司问责法》禁止一家外国公司在美国进行交易,如果这家公司连续3年不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对其审计进行检查。

这项法案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它们是否被包括中国共产党政府在内的外国政府所拥有或控制。

该法案原始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在众院通过了这一议案后发表声明。

“共产中国现在正利用美国证券交易来剥削把退休金和大学储蓄投入上市公司的美国工人和家庭。美国的政策让中国无视美国公司遵守的规则,这很危险。今天,众议院与参议院共同拒绝了一个有毒的现状。” 肯尼迪参议员说。“特朗普总统率先要求中国共产党诚实行事,我很高兴看到这一法案摆在他的办公桌上。

“数百万美国家庭依靠适度的投资来安排退休、送子女读大学、应对财务紧急状况。但是,许多人在投资看似合法的中国公司后钱被骗走了,因为这些中国公司秉持跟其他上市公司不同的标准。这项法案纠正了这一错误,以确保在美国交易的所有公司遵守相同规则。” 范·霍伦参议员说。“我很高兴与肯尼迪参议员就这项两党立法进行合作,我很高兴看到它在众议院的强大支持下通过。我敦促总统立即将该法案签署为法律。"

今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瑞幸咖啡爆出伪造销售额丑闻,导致该股被除牌。

美国证券协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亚科维拉(Chris Iacovella)赞扬民主共和两党通力合作通过了这一保护美国投资人免受中共控制的欺诈公司的侵害。他说,“长期以来,中共一直在利用美国投资者为其网络军队、以技术驱动的对公民自由的镇压、侵犯人权以及破坏环境提供资金,”

《外国公司问责法》是对《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 of 2002)的补充,规定如果连续3年美国上市会计监管委员会无法对一家外国公司的审计进行检查,美国证交委将禁止其在美国进行交易。

法案要求上市外国公司必须在其审计报告中披露该公司被所在外国政府实体拥有其股份的比例;注册会计事务所所在的外国政府实体是否对这家公司有可控的财务利益;该公司或该公司的运作实体董事会中每一个共产党员成员的姓名;公司的章程或等效组织文件中是否包含了任何中国共产党的章程内容。

国会议员的助手们预计对中国商务运作持强烈批评态度的特朗普总统不会否决这一法案。这一法案将给中国公司如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等中国在美上市公司3年时间来执行美国的规定,否则将被踢出美国市场。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