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港人被深圳法院判入狱7个月至3年 关注组质疑或受酷刑对待



12/30/2020

 20201231 02:35


12港人当中的两名未成年港人在12月30日从中国送返香港


香港 — 12名今年8月底怀疑搭快艇偷渡到台湾途中,被中国海警截获的香港青年,其中10人分别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以及涉嫌“偷越边境”罪,星期三在深圳盐田法院被判入狱7个月至3年,两名未成年人不获起诉,即日移交香港警方。

12港人关注组批评审讯不公、判刑太重,在家属委托律师不能会见当事人的情况下,质疑官方传媒报道10名港人全部认罪,可能是受到酷刑对待,中国当局以重判10名港人,企图对香港社运制造寒蝉效应。

12名年龄介乎1630多岁的香港青年,包括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在内的111女,他们曾经参与去年反送中运动,823日被指怀疑搭快艇偷渡到台湾途中,在香港东南方水域被中国广东省海警截获,被送到深圳盐田看守所扣押,星期三(1230)踏入第130日。

持续超过4个月的12港人案12月30日在深圳盐田法院宣判,10名分别被控”组织他人偷越边境” 以及”偷越边境”罪的港人,被判入狱7个月至3年,两名未成年人不获起诉,即日移交香港警方。 12港人关注组质疑各人被香港政府派飞行服务队侦察机合谋"送中" (美国之音/汤惠芸)

10港人被判监7个月至3

其中1018岁以上成年的港人,包括邓棨然及乔映瑜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及郭子麟被控涉嫌“偷越边境” ,星期一(1228)在深圳盐田法院出庭受审,星期三(1230)判刑。

其中被控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成的邓棨然及乔映瑜,分别判入狱3年及2年,并罚款2万及15千人民币;被控偷越边境罪成的8人,全部被判入狱7个月以及罚款1万人民币。

两未成年港人被移交香港警方

两名未成年人,17岁的廖子文及16岁的黄临福,不获起诉,即日移交香港警方。他们星期三接近中午12时,在深圳湾口岸被移交香港警方,两人戴头套、乘坐两辆不同的警车,在交通警员开路下进入天水围警署。大批警员在警署外戒备。

警方表示,两人在香港分别被控串谋纵火、企图纵火及藏有攻击性武器,其后因为曾缺席聆讯,被法庭发出拘捕令。由于他们需要按防疫要求隔离14天,警方会继续进行调查,最快将于星期四(1231)通知法庭两人回香港的消息,并会向法院申请将两人的案件延期14天,在完成隔离检疫程序后再讯,亦会寻求法庭指示,是否交由惩教署羁押。

警方又表示,由于两人违反担保条件,会研究是否加控他们“没有按照法庭指定时间归押”罪,最高可判监一年。

深圳法院指10港人认罪认罚

深圳盐田法院在判决中披露案情提及,邓棨然、乔映瑜根据他人安排,策划组织多人从香港偷渡至台湾,并由邓棨然购买偷渡船只,823日凌晨,邓棨然、乔映瑜分别联系郑子豪、张铭裕、张俊富、严文谦、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以及获不起诉处理的廖子文、黄临福,在香港西贡布袋澳码头会合,共同乘坐邓棨然驾驶的船只,企图偷渡台湾。

法院认为,邓棨然、乔映瑜组织他人偷越边境,人数众多,已构成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其余8名港人违反边境管理法规,结伙偷越边境,情节严重,则构成偷越边境罪,法院又表示,邓棨然等10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表示认罪认罚”。

邹家成指12港人或受酷刑对待

12港人关注组3名成员包括本土派社运人士邹家成、荃湾区议员岑敖晖以及身兼支联会副主席的大律师邹幸彤,星期三下午到天水围警署,协助两名被移交香港警方的未成年人廖子文及黄临福,他们傍晚在警署外会见记者。

12港人关注组成员、本土派社运人士邹家成表示,两名被中国当局移交给香港警方的未成年人,在天水围警署内神情紧张及呆滞,避谈盐田看守所的遭遇。而中国官媒大肆报道10名港人在深圳的审讯是公平、公正、公开,被告人全部认罪,他质疑12港人可能在盐田看守所受到酷刑对待才有这些反应。

邹家成表示,两名未成年人的家人及律师已经见过他们,又形容两人在深圳盐田看守所被扣押超过4个月后,神情显得紧张及呆滞,避谈盐田看守所的遭遇。

邹家成又表示,中国官媒大肆报道10名港人在深圳的审讯是公平、公正、公开,10名港人全部认罪,他质疑12港人可能在看守所受到酷刑对待才有这些反应。

邹家成说:“这两件事件合并去看,其实很明显他们就是受到一个酷刑的对待,以及一些精神上的折磨,中共就是要借用12港人这件事件,去涂脂抹粉,过去加害香港人,设局去塑造所谓‘独特司法制度',去塑造它们(北京)所谓的公平、公正的审讯,这个绝对是一个‘垃圾'的极权的行径,所以希望大家就算判几多个月()都好,这件事件是一个港中合谋的设局,我们都不能够放弃,而判几多个月()都好,有两位返回(香港)都好,甚至未来34个月有多8位的香港人回来都好,都不能够改变到他们(12港人)是受到政治迫害的一个局面。”

岑敖晖引家属指判监“一日都嫌多”

岑敖晖引述被判监7个月的郑子豪的父亲所讲,12港人怀疑是被香港政府,用两架飞行服务队的侦察机设局合谋“送中”,他们被判监“一日都嫌多”(一天都嫌長),而且整个审讯过程都是不公平、不公开,可以说是“冤狱”。

岑敖晖说:“这12个香港人,从来面对着、接受到的都是一场不公平的审讯,由第一日家属收到的拘留通知书开始,已经是开始委托律师去进行探望,或者是去代表这12名香港人,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家属委托的律师,是成功面对面去见过这12个当事人,去到后来案件差不多开审的时候,就有一班自称官派律师的人出现,就是说代表这12个香港人,但是连他们的名、他们的姓、连他们的律师事务所都是不知道。”

12港人关注组成员、荃湾区议员岑敖晖引述被判监7个月的郑子豪的父亲所讲,12港人怀疑是被香港政府,用两架飞行服务队的侦察机设局合谋”送中” ,他们被判监”一日都嫌多”,而且整个审讯过程都是不公平、不公开,可以说是"冤狱"。 (美国之音/汤惠芸)

国安法下港人日后或随时被“送中”

岑敖晖表示,被重判入狱3年的邓棨然身患哮喘及皮肤病,身患严重抑郁症的乔映瑜,亦被重判入狱两年,其余8人亦被判监7个月,他认为这场不公平的审讯,判刑太重,而两名未成年人在没有《逃犯条例》修订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从中国移交香港,反映港人是否被送中,不需要明确的法律条文,加上港区国安法的实施,港人日后可能随时被送中受审。

岑敖晖说:“自从7月起就有一条国安法的实施,国安法的第55条其实列明国安公署是可以将所谓国安法的司法管辖权交给(中国)内地去处理的,而我相信明天(1231)就是会有一个非常之瞩目的案件,就是黎智英在终审法院(就国安法)保释的案件,究竟中共会不会将黎智英以及其他的香港人‘送中'(受审),其实国安法的大门、国安法是已经让香港政府随时可以将香港人‘送中'的大门是打开了,那道门已经从来没有关过了,有了这个国安法第55条之后。 ”

大律师质疑刑罚太重

身兼支联会副主席的大律师邹幸彤表示,相比中国以往有关偷渡的案件,10名港人被判7个月至3年的监禁,刑罚明显是太重。

邹幸彤说:“是一个审讯完全不公开、不透明的情况下,任何的刑期都是过重。而在内地相关偷渡的案例当中,如果不是情节严重的话,其实基本上是不会以刑事罪名起诉的,只会用行政处罚的方式处理。所谓情节严重是什么呢﹖是一些重复犯了同一件事、偷渡3次以上,那些叫做情节严重。现在我们见到那12港人,我见不到任何情节严重的情况,当然它们(中国当局)在审讯里面,找到一些材料、有些什么证据,到现在它们(盐田法院)连判决书都不敢公开,我们很怀疑它们的判决书是有些什么资料﹖会有它们的证据、案卷、审问了几多内容、它们的律师的名字。很荒谬的是,我们到现在审计都完了,刑期都出来了,我们连它们律师的名字、连法官的名字,全部都是问不到出来的。”

身兼支联会副主席的大律师邹幸彤表示,相比中国以往有关偷渡的案件,10名港人被判7个月至3年的监禁,刑罚明显是太重,她质疑中国当局以重判10名港人,企图对香港社运制造寒蝉效应。 (美国之音/汤惠芸)

邹幸彤质疑,中国当局以重判10名港人,企图对香港社运制造寒蝉效应。

邹幸彤说:“跟着它(中国当局)够胆说这个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审讯,还要迫这句说话由他们12人自己口中讲出来,由官媒报出来,有眼看的都知道这个不是一个公平的审讯。这个是一个严重过份的刑期,是用来阻吓香港人去进行他们的(社会)运动的。”

邓棨然弟弟闻兄长判刑心情难受

被判监3年的邓棨然的弟弟邓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得知哥哥被判监及罚款,心情感到难受,认为判刑太重。

邓先生说:“难受的,因为即使过往都可能说有最坏的打算,(判监)都是以年计,但是过往都是想会不会是两年呢﹖没想过会是3年,以及都没想过原来还要再罚款,而且还要罚两万元人民币,所以其实都很意外以及都难受,因为3年始终又不是说长又不是说短,但是始终人不是在香港的时候,这3年就会更加难受。”

被判监3年的邓棨然的弟弟邓先生表示,得知哥哥被判监及罚款,心情感到难受,认为判刑太重,他又担心哥哥可能是受到虐待才会认罪。
 (美国之音/汤惠芸)

批中国官方传媒睁眼说瞎话

对于中国官方传媒声称10名港人的审讯公平、公开以及各被告愿意认罪,邓先生批评是“擘大眼讲大话”(睁眼说瞎话),担心哥哥受到虐待才会认罪。现在家属最希望可以早日得知,邓棨然何时由盐田看守所转送监狱,以及日后的探监等安排。

邓先生说:“只是今天早上才收到这个消息(哥哥判监3),还需要很多时间去接受及消化,但是我想最基本的是希望真的可以快些有他们相关,可能会转去监狱的消息,即是可以怎样去到探访、可以一个月探访多少次这些消息。其实最担心的是除了他(邓棨然)身体的状况之外,都会很担心他们在心理或者精神上所受到的一些压力或者伤害,因为他们(被扣押)4个几月,可能与外界的任何的人,不论是书信或者见面等等,很多东西都已经断绝了的时候,会比较担心这一些状况,即是不知道他们心理或者精神状况去到怎样。”

乔映瑜家人促公开听审家属名单

案件中被控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判监两年的乔映瑜,她的家人批评中国当局声称有家属到法庭听审,促请中国当局公开听审家属名单。

被判监7个月的郑子豪的父亲郑先生表示,他儿子在大陆无论被判监一天还是7个月,每一天都是冤枉的。郑先生表示,823日香港政府前后派出两架飞机亲自“护送”12个仔女去大陆,所以他觉得10名港人现在坐的每一天监都是冤枉的。

黄伟然的妈妈表示,她希望中国尽快通知探监的流程,每次探访多少分钟,可不可以留冬天衫﹖可不可以买食物?她请求中国尽快通知,至于香港政府她不会有任何期望。

李子贤的妈妈表示,得知儿子被判监7个月,觉得系太多,因为她预算中有两个未成年人星期三早上可以返回香港,以为儿子都可以回来,现在儿子被判监7个月,家属打算北上探望,希望当局明确回答有关探监详情。

有家属委托的中国律师按刑期计算,估计被判囚7个月的8人,扣减4个月的扣押期后,可能明年324日可以刑满出狱返回香港。

官媒称中国法治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的政务新媒体平台“长安剑”,星期三就12港人案,当中10人在深圳罪成获判刑发表评论,表明中国法治向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12名港人偷渡进入广东省管辖海域后被深圳海警抓获,自然应当依照《刑法》等法律法规,接受中国司法机关的惩处,既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也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

文章又表明,中国司法从不“看人下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该宽则宽,当严则严。文章敦促香港的年轻人能够把握住自己,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才能给自己充满希望的未来。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