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遭中国当局扣押港人被深圳检方提起公诉



12/16/2020

 

20201216 23:39

  • 美国之音

资料照:12名被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的港人家属
(美国之音特约记者 汤惠芸拍摄)

12名香港人被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已近4个月,他们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和偷越边境罪,案子星期三(1216日)有了新的进展。

深圳盐田区检察院星期三通过微博公众号发布公告,对其中的10人正式提起公诉。对其余两名未成年嫌疑人廖子文和黄临福,将择日举行不公开听证,“并依法作出决定”。

其中,邓棨然和乔映瑜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等8人涉嫌“偷越边境罪”。

上述12名被关押在深圳的港人年龄在1630多岁之间,他们曾经参与去年的反送中运动,其中包括810日被香港警方拘捕,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12人(111女)823日被指怀疑搭快艇偷渡到台湾途中,在香港东南水域被中国广东省海警截获,送到深圳盐田看守所扣押。

被拘押期间,部分家属曾为他们聘请中国大陆律师,却始终不获安排会见。官方称他们已从当局提供的律师名单内,各自选择了2名委任律师,但仍有家属不愿接受,持续争取会面。还有多名家属委任律师遭官方约谈要求退出案件。

多名12港人的家属最近收到他们的信件,表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后悔,劝喻家属不要搞事、不要接受传媒访问等。有香港人权组织表示,12港人的信件内容大致相同,怀疑是在当局威胁下书写。预料12港人或会在官方安排下“被认罪”,认为这是中共惯常对待异见人士的手法。

12港人关注组星期三通过脸书主页代表他们的家属发表声明,要求公开审讯、由家属委托的律师辩护。12港人家属向深圳当局提出4项诉求,包括向家属提供起诉书,以了解12人被控事由;由家属委托律师面见及代表12港人,及参与其辩护过程;要求法院公开审讯此案;以及要求提早通知家属有关审讯日期,并在毋须隔离14日的情况下,让家属入境深圳到法庭旁听。

香港电台星期三报道,邓棨然的弟弟接受该台访问时说,深圳官方没有通知家属,官派律师也通常不会联络家属。他的弟弟说,他不知道审讯日期,但如果情况许可,希望尽量能够亲自到深圳听审,亲眼看哥哥一眼。

据香港苹果日报,协助12港人家属的香港大律师兼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称,按中国法律规定,庭审一般在两至三个月内进行。不过,她同时指出,中国一向惯于在圣诞期间审理政治案件,因为圣诞假日期间开庭不会引起西方社会的集中关注。而即使是公开审理,中国也都会安排不少“自己人”到庭庭审,以“没有位子”为由,阻碍家属和其他媒体等旁听。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