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制作元朗721事件节目的一名香港电台编导遭港警逮捕



11/03/2020

 2020113 22:44


资料照:香港电台的电视部大楼


华盛顿 — 官方的香港电台电视编导蔡玉玲星期二(113日)在家中被警方逮捕,警方指称她以不正当资料进行车辆查册。蔡玉玲是香港电台的前工会主席,她曾参与制作721元朗袭击事件节目,该节目后来在香港电台的节目中播出。

香港电台报道中说,警方星期二在蔡玉玲位于美孚清丽苑的寓所搜查后,把她押上警车带走,现场有大批传媒采访,蔡玉玲有律师陪同。

报道说,据了解,蔡玉玲被捕可能与她拍摄制作“721元朗袭击事件”有关,该节目以“7.21谁主真相”为题在该台的“铿锵集”节目中播出。蔡玉玲是这集节目的3名编导之一。

香港电台传讯组总监伍曼仪星期二说,蔡玉玲表示自己被捕。但是,电台不知详情,包括她涉及的罪名,电台正在了解事件,如有需要会向蔡玉玲提供法律支援等协助。伍曼仪说,香港电台还没有收到警方的联络。至于蔡玉玲被捕是否涉及制作“铿锵集”,伍曼仪回应说,现阶段不便回应未经证实的消息,还需要再做了解。据悉,蔡玉玲案件交由新界北总区重案组调查。

721元朗袭击事件”是香港反送中示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去年721日一批身穿黑衣的反送中运动支持者在元朗聚集示威。晚上时与另一批穿白衣的人发生冲突,后来有白衣人在元朗地铁站攻击黑衣示威者,并袭击乘客与路人,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等多人受伤,现场采访的记者也遇袭。示威支持者批评警方没有及时派警员到元朗地铁站,任由白衣人袭击,指控警方与暴力分子勾结,但警方否认,并指控媒体以及外界人士歪曲事实,故意抹黑警察。

苹果日报星期二报道说,警方发言人称,早前接获市民投诉,指有人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报道车主相关资料,怀疑侵犯个人隐私,经调查后拘捕了37岁的蔡玉玲,理由是她涉嫌在运输署的网上取得相关车主的个人资料,后来把资料用在与不符合声明所指的用途,涉嫌“为取得道路交通条例下的证明书而做出虚假陈述”。

但是香港电台星期二在报道中说,根据“7.21谁主真相”的报道内容, 721日当天在凤攸北街出现过不少接载白衣人的车辆,“铿锵集”透过车牌查册,发现其中几辆车的持有人都是村代表;旁白还说,有根据车牌登记地址,逐一接触车主,而“铿锵集”播出涉事私家车的片段中,有模糊及遮盖车牌内容。

对于蔡玉玲被捕,香港电台33名顾问团成员表示极为愤怒,认为警方针对传媒为调查报道所常用的车辆查册,明显令人感觉有秋后算账的政治目的,警方是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拘捕。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工会则表示,仍在了解情,但不满警方高调拘捕蔡玉玲,而且至今没有公开交代拘捕原因。工会认为,只见传媒引述“消息”报道,令人质疑警方再次以“消息人士”身份“放料”。

香港电台广播处长梁家荣表示关心蔡玉玲被捕是否对香港电台的新闻工作带来影响,以及出现“寒蝉效应”。

元朗区议会的“721工作小组”也在星期二发表声明,谴责警方打压新闻自由,并表示会与民间继续调查721事件的真相。该小组说,传媒一直都利用查册做侦查报道,而“铿锵集”的“元朗黑夜”节目更在今年纽约电视电影界中获得“最佳新闻调查报道优异奖”,可以反映报道获得国际认同。他们认为,警方拘捕蔡玉玲是为了制造寒蝉效应,打压新闻工作者,阻止记者履行职务。

721元朗袭击事件中受伤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也表示,警方的行动对媒体带来寒蝉效应,要求警方尽快交代拘捕蔡玉玲的理据。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则对蔡玉玲被捕感到非常吃惊。她说,就她记忆所及,从没有新闻从业员因这类罪名被捕,她质疑警方是要打击新闻自由,以及针对香港电台。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