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被捕的第一位人权律师王宇的律师证被正式吊销



11/30/2020


(中国北京-20201130)“709案”被捕的第一位人权律师王宇,律师证于(30日)被中国当局正式吊销

周日(30日)北京律师王宇收到司法局电话,被告知她的律师证被吊销。律师王宇曾是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的辩护人。余文生现被监禁在中国江苏的一座监狱,当局剥夺了他的通信权,并不许他治疗牙病。自余文生在20181月被捕后至今,当局还剥夺了他妻子的探视权。

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女士一直在为丈夫争取权利。王宇一直陪伴她,并给予帮助。在王宇律师证被吊销的前一天(29日),王宇和她的丈夫律师包龙军,以及其他几位人权律师谢燕益、文东海、程海等人举行一次小型的声援活动,要求江苏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余文生案,并准许许艳探视狱中的丈夫。


王宇律师(右)和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燕呼吁开庭审理余文生案

王宇帮助许艳为余文生争取权利,触犯了当局的禁忌。中国通常对人权人士采取连环打压手段,比如,律师在代理人权案例时会受到刁难,严重的情形是,他们自身会冒着被捕的风险。如果他们被监禁,他们的辩护人也会因为代理他们的案例而有被抓的风险。

王宇的情况正是这样。2015年,习近平发起了一项行动,旨在削弱新生的人权运动,王宇律师在这次行动中被拘押。代理王宇案的辩护律师李昱函后来也被抓了,李昱函律师目前在辽宁沈阳监狱。代理过李昱函的律师李柏光2019年在江苏南京离奇死亡。四位相关律师遭遇连环迫害的惨案。

执政的共产党将人权运动视为对其政权的一种威胁,因此,那些蒙冤入狱的人权人士,也包括他们的辩护律师都可能会含冤入狱。当局的做法旨在将被监禁的人权人士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警示目的最终是希望动摇所有人权工作者的意志。

王宇的丈夫律师包龙军也因为代理人权案例被吊销了律师证。

流亡美国的人权律师陈建刚说:夫妻俩,双双被掐断生路。习近平是当今中共迫害人权的第一凶手。习近平的时代,是不允许有真正的律师的。

根据《律师法》第49条规定,只有违法“情节严重的”,才能由省司法行政部门吊销其律师执照。王宇在执业过程中没有违反律师法等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强制吊销她的律师执照,明显是迫害。当局对王宇律师的处罚措施在实体上侵犯了律师的宪法与法律权利,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王宇没有触法,对她的处罚缺乏正当性。律师靠执业谋生,吊销律师执照无异于明目张胆的剥夺了律师的生存权,会造成重大影响,给个人和家庭生存带来困难。

 王宇(197151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人,女性人权律师,曾代理多起著名维权案件。她曾为倡导维吾尔族权利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做辩护,后者被判分裂国家罪,正在服无期徒刑。她还曾替一群女权主义者辩护,她们在2014年因组织运动反对公共交通工具中的性骚扰行为而被拘押。

201579日凌晨,王宇被人带走,一家三口都失踪;百位中国律师发表严正声明谴责警方,民间发起公民连署救援;在王宇被抓的48小时内,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数百人被强迫失踪、传唤、限制人身自由、约谈。

2016年的1月,当局正式逮捕了王宇,指控她颠覆国家政权,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她的丈夫包龙军受到一项略轻的指控,也一度被拘押。当年的81日,人权捍卫者王宇的认罪视频在中国官媒网站上流传,在视频中,王宇说自己已获得释放,外界对她认罪的真实性存疑,后来确信是因为她受到了胁迫。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