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怀国牧师案一审结束,检方建议刑期18个月



10/29/2020

 

赵怀国牧师妻子收到的刑拘通知书

(中国湖南20201029日)湖南省慈利县伯特利家庭教会创始人赵怀国牧师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10月中旬在当地开庭。据教会人士披露,两位官派律师为赵怀国作减轻控罪的辩护,而不是无罪辩护。公诉方建议法官判囚赵怀国18个月,法官择日宣判。

  

赵怀国牧师因使用翻墙软件浏览境外媒体有关武汉疫情的报道,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该案1013日在张家界市中级法院开庭。赵怀国家属获得五张旁听证,分别由妻子张兴红、儿子和3个教会信徒旁听。

 

起诉书指控赵怀国用翻墙软件浏览境外网站,还将翻墙软禁推荐给教会信徒,又发表嘲讽政府的打油诗、转发有关武汉肺炎的文字,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检察院建议法官对赵怀国量刑18个月。

 

据当地信徒说,被告人赵怀国的两位辩护律师是由官方所指定,因此辩护内容不能完全代表被告。

 

今年314日,赵怀国被张家界市国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其后被检察院批捕。4月,赵怀国家遭到张家界国安局人员查抄,五百本宗教书籍被拉走。5月,赵案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7月,赵案被检察院退回安全局补充侦察。而家属再次委托的律师被当局借故拒绝。当地一位王姓基督徒说,当局这样做是为了全盘控制案情信息,确保审判符合当局的立场:“很多信徒被抓后,当局都说要安排律师,不让家属自己去委托律师,他们担心你请的外地律师对外披露案情,批评警察以莫须有的罪名抓人。”

 

去年以来,中国安徽、河南等地有许许多多的信徒被以各种罪名判刑,刑期25年不等。安徽一位匿名信徒说,该省多名基督徒被以“寻衅滋事罪”等罪判刑:“基本上都是寻衅滋事罪,有的是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两年半或五年,这些都是家庭教会的负责人,他们不听宗教局的警告,拒绝去官办三自教会。”

  

张家界一位信徒说,基督徒被抓,警察千方百计阻止他们自行请律师:“被抓进去后,都希望请主内律师,但是他们(官方)不让,要接受官派的律师,可以不收律师费。问题是官派律师会误导当事人,当事人往往按照官派律师行事。”

  

赵怀国2007年从东北到湖南慈利县传福音,同年创办伯特利家庭教会,信徒以年长者居多。该教会多次被官员要求加入三自教会,但被他们拒绝。2019年大批公安和宗教局人员闯入该教会打砸。去年3月下旬,慈利县宗教局出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公安局、城管等部门近五十人,强行撬开伯特利教会大门,毁坏教会用品,撕毁墙上宗教信仰标志,还抄走《圣经》、诗歌本福音单张、钢琴等教会用品。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