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已下定决心不再惧怕恐惧。”:重温黎智英于2019年10月20日在胡佛研究所的访谈



8/10/2020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 (中时新闻网资料照,张铠乙摄)

(对华援助协会2020810日)《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一个月,香港警方周一(10日)拘捕壹传媒创办人72岁的黎智英,警方表示,黎智英涉嫌触犯国安法,包括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串谋欺诈及煽动罪。黎智英被捕几乎同一时间,警方出动近200名军装警员到将军澳壹传媒大楼调查。一同被捕的还有黎智英的两个儿子,壹传媒集团4名高层;执行董事、财务总裁周达权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及串谋欺诈,另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张剑虹、行政总监黄伟强,壹传媒动画公司总经理吴达光涉嫌串谋欺诈;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身处海外,被警方通缉。

 反对派阵营的许多人表示,此举很可能是为了防止亲北京候选人竞选失败。香港22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署,强烈谴责警方针对壹传媒采取大规模行动,形容这是践踏新闻自由的粗暴行径,假借国家安全之名,试图震慑第四权,容不下传媒自由与多元声音。对于香港警方史无前例大规模搜查将军澳壹传媒大楼,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相当震惊,认为事件相当之恐怖。杨健兴指出,即使在香港传媒工作了几十年,也未见过这样的情况。杨健兴:可能一两个月之前也没有想象到,香港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传媒机构会被执法部门这样搜查,包括记者包括他们桌上的对象:我们见过第三世界地方有出现过,那些地方打压传媒,没有新闻自由,但未想过香港会出现这情况。壹传媒工会表发言人林伟聪表示,执法人员搜报馆是香港历史上极为罕有和严重的事件,带来灾难影响。

 壹传媒集团是《苹果日报》的发行方,《苹果日报》立场鲜明,强烈支持民主;在国际社会眼里,黎智英是香港新闻自由的一面旗帜。对于被逮捕,黎智英应该早有心理准备, 20191020日,他在胡佛研究所的访谈,就明确表达了自己不再恐惧,坦然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2019年10月20日,黎智英在胡佛研究所访谈,明确表达自己不再恐惧)

以下为该访谈片段:

我早已下定决心不再惧怕恐惧。警方表示,黎智英涉嫌触犯国安法,包括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串谋欺诈及煽动罪。因为即便我谨小慎微,他们若想取我性命,或骚扰我的妻子和家人,我也无法阻止。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要顾虑后果,要做正确的事。 若我总担心敢言敢当的后果,那么我将一事无成,我的生命也随之终结。因此我早已决定:不,我不会考虑这些,我要做正确的事,继续我的人生。

 今年7月,香港政府以冠状病毒大流行为由,禁止12位民主派候选人参加接下来的立法会选举,并将选举推迟了一年。对华援助协会将站在黎智英先生及这次一同被捕的其他人士以及所有不畏中共暴力镇压的香港各界人士一边,尽最大努力,捍卫香港人民的民主法治和自由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