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0后青年备份疫情文章被正式逮捕



6/12/2020

蔡伟(左)及陈玫被转至朝阳看守所关押
(照片来自陈纯一推特)





(中国北京2020-06-12)北京390后“瑞点星”志愿者因备份疫情文章被监视居住。继上月一人取保获释,近日案件有新进展,另外2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现已转至看守所羁押。

蔡伟代表律师周五(12)表示,今天蔡伟父亲收到北京巿公安局朝阳分局的电话通知,他被正式逮捕,并已委托2名法律援助律师,警方将把通知书邮寄给家属。目前蔡伟已转到看守所关押,这比指定监视居住好些,由看守所羁押,至少知道他人在哪里,律师也可以会见。

她又指,家属继续委托她做辩护律师,并没有解聘。不过,待家属收到逮捕通知书后,律师将到看守所要求会见,确认蔡伟是否改用官派律师,她认为先要解决辩护人的地位问题,再向办案人员了解案情,今天律师收到承办人的联系方法。

律师说:“不是核实的问题,是要求权利问题,因为在420几号就委托我们,然后我们是带着全套手续到朝阳分局交涉,包括到检察院去投诉控告。我觉得这个家属委托律师的意愿是强烈的,而且也确实委托了律师。”。

至于陈玫的情况,其兄陈堃在推特亦确认,蔡伟和陈玫家人于612日接到北京警方电话通知,他们被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并关押在朝阳看守所。

陈玫代表律师向本网指出,其兄已告知此事,现在不确定陈玫是否改用官派律师,他将要求会见核实,但疫情关系,看守所仍未解封。

本网早前报道,蔡伟和小唐、陈玫自419日在北京住处或工作单位,被警方带走后下落不明。其后家属陆续收到北京巿公安局朝阳分局的通知文件,他们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监视居住。513日,小唐获得取保候审,其后被送回老家安徽。

维权网站“南方大傻瓜”在社交平台率先披露3人失联,并指蔡伟和陈玫为网站“瑞点星”的志愿者,该网站对抗网络封锁和审查,备份微博、微信平台被删文章,近日亦备份大量疫情相关文章。

大陆民生观察指出,现年26岁的蔡伟,湖北人,原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2015年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2018年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硕士毕业。同样26岁的陈玫,陕西人,他在北京某公益机构工作,2016年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现年30岁的小唐,安徽人,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毕业。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