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个团体线上聚首, 追忆六四,展望中国民主化进程



6/05/2020



202065 06:38

全球网络会议悼念八九六四31周年北京时间6月4日举行
(Webex,中国民主人权联盟)


洛杉矶 — 北京时间六月四日早晨,全球大约五十个倡导民主的组织举行线上纪念活动,不仅追忆六四31周年,更是展望中国民主化进程所遇到的契机。
数百人参加了本次全球网络会议。与会者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危机、新冠病毒失控,加上美中贸易战暴露出中共对西方的渗透,2020年正在成为中国民主进程的转折点。
曾担任美军牧师的熊焱在为大会做的祷告中说:“为追求自由的人们祈祷,愿上帝祝福他们、帮助他们、支持他们……请求上帝怜悯我们,制止混乱,带给我们和平……”
美国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在网络大会上

长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权现状予以严厉批评的美国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在会上发表演说指出,“六四以后,西方表现软弱。这显示,如果你向专制示弱和叩头,他们只会更加恶劣……我们会记住那些冤魂,我们也会记住那些经受了牢狱之灾、出生入死历经迫害的、活着的人……中共直到今天都在否认天安门发生的屠杀……我相信,美国两党都以为,只要跟中国加强通商,中共就会从一个残暴的专制政权改变为仁慈的政党,但是,这样的期盼没有成为现实。如今,习近平每天都在继承六四天安门传统。烈士们指出了道路,遗憾的是,中共选择了另一条门路。无论是香港危机、维吾尔人的困境,还是宗教自由被钳制、新冠病毒的失控传播,都是中共手里的作品。你们今晚举办这次会议,是何等英雄的举动,我们将把一个全新的中国诞生的荣耀归于你们……”
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Antonio Rubio)也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记住历史至关重要。我们要让后代们知道天安门事件,让人们知道其重要性。从1989年快进到今天的2020年,中共正在剥夺香港的自由,也试图蚕食自由世界的价值观,我们不能容忍这些。”
此外,鲁比奥作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席,与该委员会主席麦戈文众议员,也为这次会议发表声明。他们的声明指出,三十一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天安门广场使用军事力量来对付和平示威者,粉碎了他们对权利和改革的和平请求……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死者和失踪者进行全面,公开的统计,并允许就198964日前后发生的事件进行公开讨论和研究。”
该声明还称,美国坚定支持所有良心犯,并呼吁对他们进行无条件释放;美国支持西藏,支持维吾尔人,支持香港,支持中国追求公正的律师,以及追求信仰自由的宗教团体。
关注中国人权的加拿大前内阁成员、民主运动活动人士大卫·基尔戈(David Kilgour)说:“众所周知,31年前,中共政府用坦克碾压了中国当代最长的民主抗议。那个结果对中国、对世界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要记住当年的血腥画面,并以此为动力,推动中国民主和人权进入新时代,让所有人,包括法轮功学员、新疆维吾尔人、香港人等等,摆脱正在‘大跃退’的习近平的控制。”
与会者从历史、宗教、人权等各领域围绕八九六四发表见解。
魏京生基金会主席、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发表的声明说:“三十一年来,中国的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发展了,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小部分人富裕了。很多回国的朋友发现,周围的人因为富裕而满足了,不在乎民主自由了,甚至拥护共产党了。果然如此吗?……即使已经拥有了金钱的人们,也需要法律的保障、做人的尊严和人身的自由……这理想是每个人的切身利害。一百年,一千年,人的本性决定了这些理想会被一代一代人继续追求下去,最终一定会实现……”
对华援助协会的傅希秋牧师说:“31年前,我与成千上万学生和民众一起,坐在天安门广场和平抗议,呼吁获得更多的民主和自由,以及对人权和法治的尊重。但是,中共军队部署坦克、使用机枪镇压了我们,杀害了成百上千的学生和群众……在我们继续纪念八九六四之际,我呼吁,我们继续为自由而战,这是人类的普世价值。自由,应该为大陆人、香港人、新疆人、西藏人,以及信仰各种宗教的人士,甚至无神论者所拥有……中共政权是一个谎言的政权,它已经失去了全部的信用。”
记者、作家、诗人、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用诗歌表达哀思、寄托希望:“纪念六四的权利被剥夺,正义无法伸张;新疆集中营,法轮功被活摘,都一度被世界忽视;但是,施暴香港,港人以命抗争,警醒了国际社会……”
经济学家夏业良博士表示,“八九六四的亲历者正在老去,我们应该抓紧时间,把建立六四博物馆作为当务之急,可以考虑把香港已有的小型博物搬迁到台湾或者美国;我们需要致力于收集那次惨案的各种资料。我本人愿意参与其中。吴仁华先生一直在进行系统的研究,获得了卓越的成效,尤其对天安门坦克部队的调查和了解细致入微;‘天安门母亲’组织也做了广泛的、艰辛的寻找和联络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仿效的榜样。”
二十一世纪行动总裁迈克尔·霍洛维茨在本次网络会议上

里根总统时期的白宫预算处主任、二十一世纪行动总裁迈克尔•霍洛维茨(Mike Horowitz)充满热情地说:“人们一直认为,历史是一步一个台阶走到的,当走上最后一步台阶时,就水到渠成了。但是,这不对。历史是由你们这些一直呐喊、却总觉得没有人听到、并因此而倍感孤独的人所创造。你们只要让蜡烛一直闪烁着那颗火苗,有一天,一切将突然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前苏联就是这么倒下的,几乎所有革命都是这么产生出结果的。当一切发生时,推手就是你们这样的人。里根总统曾经说过,我们看起来是软弱的,分裂的,微不足道的,而极权看起来是统一的,强悍的,不可战胜的,但是,不要为这样的表象所迷惑……民主是强大的,独裁是外强中干的……”
霍洛维茨说,数天前的5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美国不会容忍任何政府封锁互联网,美国将致力于在任何时刻都保护网络自由。这说明,解放中国等国的互联网,已经成为美国的国策;这是大家共同努力了十年的结果;防火墙即将被推倒;这一切发生的速度和力度将远超你我的想象。
6月4日全球网络悼念六四会议的洛杉矶自由雕塑公园分会场
 (照片由自由雕塑公园提供)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副主席陈立群、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委员会主席陈维明等都应邀在会议上发表演说。
本次全球网络纪念六四会议由六四档案对华援助协会中国民主人权联盟民主教育基金会、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美国民阵自由雕塑公园魏京生基金会共同主办。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芬兰、澳大利亚等地的政治活动家、人权活动家、民运人士、反共志愿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