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秘密判刑4年,坚持上诉



6/17/2020



余文生被判入狱4年
(照片来自许艳推特)
(中国江苏2020-06-17)代理709案件的北京律师余文生被秘密庭审逾一年后,周三(17日)被法院以煽颠罪秘密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余文生坚持上诉,家属和律师将到看守所要求会见。

余文生妻子许艳周三(17)表示,今天上午收到江苏省徐州巿检察院来电通知,余文生被徐州巿中级法院判刑,这等如违法秘密判决,因为当局没事前告诉家属,判完才致电告知,至今家属没收到判决书,她估计当局不给家属判决书的可能性很大,之前很多法律手续及起诉书都没给家属,去年开庭也没有通知她到法院旁听。

她引述当局指,余文生不服判决,并坚持上诉。她觉得判决太重,没想过会判刑4年,丈夫根本无罪,他被关押两年多已经很残酷,没想到判决这么重,她批评这是法治倒退,家属不接受这个判决。

许艳说:“我希望他们会不会法治变好,然后在他(余文生)的案件体现法治一下,其实就是一个梦想,只能说我之前想得太单纯,他们根本不在乎法治,就等如法治倒退,因为这种秘密判决,就是一个严重的法治倒退行为,这个结果我不能接受,也不认可。”。

余文生被关押900多天,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没法会见。许艳又指,她和孩子也一直没法和余文生见面,开庭没通知家属,这是违法和不人道的做法,当局没有任何理由,就是不准会见。稍后她将会陪同律师到徐州巿看守所要求会见,以便商讨上诉的事情,不过疫情关系,她不知道能否离开北京。

余文生代表律师常先生指出,由于他没看过起诉书,不知道具体指控内容,暂不评论这项判决,但他批评案件的整个过程均秘密进行,并且剥夺余文生和其律师的辩护权利,以及律师会见权利,也没办法阅卷及参加庭审,一切权利都被剥夺。他又指,由于余文生提出上诉,家属委托的代表律师本周将到徐州巿看守所申请会见,但当局可能用各种理由阻挠。

常律师说:“这是有可能,如果不让见,它(看守所)会找什么理由,这个疫情理由可能更容易拿出来作为挡箭牌,来拒絶律师会见。”。

余文生在2018119日送孩子上学期间被抓,翌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拘。127日被江苏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视居住。同年419日,余文生被徐州巿检察院,以涉嫌煽颠及妨害公务两项罪名批捕。案件在检察院6次延长期限,并于201959日,在徐州巿中级法院秘密开庭。

现年53岁的余文生,曾代理709王全璋案件,另有雾霾起诉及控告政府要求罢免局长及巿长等诉讼,当局对他进行连串打压包括吊销执照。他又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关押99天,期间受到酷刑。20181月初,他向北京巿大兴区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