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重病的戈觉平被羁押逾3年,案件被中止审理,仍未取保获释



6/10/2020

戈觉平身患重病被羁押逾3年
(照片来自维权网)

中国苏州2020-06-10苏州大抓捕行动中,其中戈觉平被以涉嫌颠覆罪起诉,案件开庭至今逾一年未宣判,近日法院裁定中止审理,但没有释放当事人,律师申请变更刑事措施。

戈觉平妻子陆国英周三(10)表示,辩护律师两天前即68日,收到苏州巿中级法院对戈觉平案件的中止审理裁定书,其实法院早在316日作出裁定,但迟了几个月才通知律师。按照法律规定,案件中止审理,被羁押人士会获得取保候审,但戈觉平至今仍未获释。今天代表律师到苏州中院申请变更刑事措施,戈觉平患有癌症,家属早前亦申请取保候审,希望他能够回家治病。

陆国英说:“苏州巿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戈觉平的辩护律师,去签收一个因疫情不可抗拒的原因,签一个刑事裁定中止审理。法律规定的话,对羁押在里面的人,中止审理的话,就是要变更刑事措施、要取保候审出来,要放人。结果我们律师签了以后,就是没有放人。”。

她又指,律师自1月到看守所会见戈觉平后,疫情关系,看守所对外封闭,至今5个月不准会见。戈觉平没有通讯权利,家属没法收到他的信件,不清楚其健康情况,对此感到担忧。至于她本人的案件,大约3个月前亦被姑苏区法院中止审理,暂未知何时重启案件。

此外,被羁押逾3年的苏州公民吴其和,案件第5次延长审限。其妻指出,律师收到苏州相城区法院通知,案件获北京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由56日延长审限至86日,延期原因仍然是案情复杂,这已是第5次延期,其中4次获最高人民法院同意。

她又指,律师自今年1月会见吴其和后,至今没法会见,所以没有丈夫的消息,希望外界关注案件,令法院早日宣判。
吴妻说:“就是关键这个案件,我希望你们多多关注,看他们(法院)能不能开庭尽快宣判。宣判之后,首先知道他(吴其和)什么时间能刑满释放,有日子出来好一些,这样无止境等下去,确实不是滋味。”。

201698G20峰会召开前,当局展开苏州大抓捕行动,先后10多名维权人士包括吴其和、王婉平、周金丹及朱雪英等被抓,大部分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指定监视居住。同年11月,另一批维权人士包括戈觉平、陆国英夫妇、倪金芳等被警方陆续抓走,分别被以涉嫌煽颠等罪监视居住,其后部份人获得取保候审,戈觉平、吴其和继续关押。2019513日戈觉平案件开庭,而吴其和案件同年815日庭审,二人至今未有宣判。

此外,被取保的8名苏州维权人士同案,但分别开庭。 201810月先后被当地法院起诉。由于王明贤、徐春玲及邢佳忠认罪,3人早已开庭,其余5人不认罪,延至20198月陆续开庭,今年3月姑苏区法院提出中止审理。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