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0后青年备份疫情文章被监视居住,一人取保二人下落不明



5/20/2020

陈玫(左)和蔡伟仍然下落不明
(照片来自维权网)

(中国北京2020-05-20)北京三名90后“瑞点星”志愿者因备份疫情文章,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监视居住,其中一人上周取保获释。其余二人仍然下落不明,律师没法介入案件。

蔡伟女友小唐上周三即513日获得取保候审,其代表律师证实此事。律师于周三(20日)表示,小唐自419日被监视居住接近一个月后,上周获得取保候审,已被送回老家安徽。小唐只告诉律师她取保获释,但什么都不肯说,不清楚她是否在北京被监居,律师不知道办案单位,也不清楚案情。她又指,虽然小唐没有解聘律师,但她这样的态度,律师很难有所作为。

律师说:“至于什么原因我不知道,但是明显她(小唐)不愿意谈这件事情,那么作为律师来讲,你无法获取任何信息,包括办案单位是谁,她也不说,这种情况下,律师没办法开展工作。还未解聘,所以我还是她的律师,但是如果她的态度不配合的话,我只是名义上的律师,我做不了任何事情。”。

蔡伟代表律师亦指出,她至今没法找到办案单位或问到蔡伟的情况,只知道他是用假名被指定监视居住,地点不清楚是否在北京,其女友小唐获释后,可能比较恐惧,不敢透露任何信息。她又指,北京巿朝阳分局在监居通知书的信封上,留了一个电话号码,律师每天打一遍,都没人接听,至今一无所知。

律师说:“我们现在没有任何信息,包括我们经常拨打那个留给家属在信上那个电话,就是一直没有人接听。”。

此外,陈玫家属终于在上周四即514日,收到被指定监视居住的通知文件,他被指控罪名和监居日期与其他二人一样。其兄长陈堃在推特呼吁北京朝阳警方拿出一点担当,尽快告知办案单位,不要躲躲藏藏踼皮球。

而陈玫代表律师指出,他几次到北京巿朝阳公安分局查询情况,警方均表示不知情,律师没法知道办案单位,也没法申请会见,不清楚陈玫的情况。

律师说: 朝阳分局问了好几次,他们都说不知道。这个不好说,没办法预测,谁知道他们想干什么。”。

记者致电北京巿公安局朝阳分局,电话没人接听。

本网早前报道,蔡伟和小唐、陈玫自419日在北京住处或工作单位,被警方带走后下落不明。其后家属陆续收到北京巿公安局朝阳分局的通知文件,证实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监视居住。

“南方大傻瓜”在社交平台率先披露3人失联,并指蔡伟和陈玫为网站“瑞点星”的志愿者,该网站对抗网络封锁和审查,备份微博、微信平台被删文章,近日亦备份大量疫情相关文章。

大陆民生观察指出,现年26岁的蔡伟,湖北人,原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2015年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2018年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硕士毕业。同样26岁的陈玫,陕西人,他在北京某公益机构工作,2016年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现年30岁的小唐,安徽人,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毕业。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