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颠覆罪被捕的湖南公益机构3名成员家属举报指派律师违法



5/27/2020




施明磊(右)和吴有水律师向长沙司法局举报
(照片来自施明磊推特)
(中国湖南2020-05-27)湖南三名NGO工作者被以涉嫌颠覆罪一案,当事人疑被迫改用官派律师,令家属没法得知案情。本周他们到长沙巿有关部门举报该6名指派律师违法。

程渊妻子施明磊和吴葛健雄父亲吴有水律师,周一(25日)到湖南长沙巿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施明磊表示,从3月中旬他们被迫改用官派律师后,家属一直寻找律师的联系方法,至今没法找到是谁,于是他们致函长沙巿司法局律管处和法律监督中心要求信息公开,但司法局却回复不知情,所以本周一,她与吴有水律师去到司法局举报这6位指派律师。

施明磊说:“既然你司法局说没有派(律师),那我们家属也没有请,他们3个在看守所是被羁押的状态,又身无分文,也是不自由的状态,他们怎样请律师?一定是通过国安联合司法局给他们派,他们不承认,我们就举报这些律师。我们现场举报这6位律师,我们要求司法局来告诉我们,这6位律师如何非法取得辩护手续。”。

她又指,当天下午,他们再到长沙巿律师协会投诉该6名指派律师,但工作人员却要求告知名字及身份证资料才能投诉,律协找各种借口拒絶受理,并指没法查到此一案件。其后他们又到长沙巿国安局了解,他们推搪不接待家属,其实家属有知情权。

至于案情方面,她指出,案件于3月上旬移交长沙巿检察院审查起诉,并于5月上旬退回国安局补充侦查。程渊被羁押300多天,家属只收到他解除律师委托的信件,并没有收到其他信件,对其情况一无所知。

吴有水律师指出,当局指派那些律师,至今对家属仍进行保密,按照法律规定,指派律师也要与家属签订相关法律手续,必须要履行,他不知道这些律师如何取得委托。他又指,家属当然担心改用官派律师,这些律师不是为当事人辩护,而是配合办案机关一起吓唬他们。办案机关要当事人改为官派律师,可能因为办案手段有违法之处,家属自行委托的律师会发现这些问题,所以把他们解聘。

吴律师说:“第二个,他们又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有犯罪的事实,当然他们是把这个案子,从头到尾做下来,就假装有辩护律师,所以安排官派律师去协助他们。官派律师不是去辩护的,是协助办案机关去指控他们。”。

长沙富能公益机构3名员工包括刘永泽(原名刘大志)、程渊和吴葛健雄(又称小吴),于2019722日,被长沙巿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同年826日被长沙巿检察院以同一罪名批捕,目前仍羁押在长沙巿国安厅看守所。

该公益机构在20163月创立,工作范围主要涉及监督政府透明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审查政府各种文件。此外,关注残疾人士的权利包括教育和平等就业权利等。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