褔建公民戴掁亚被关押4个月,律师仍没法会见



4/24/2020




戴掁亚在山东已被监视居住4个月
(照片来自维权网)

(中国山东2020-04-24)褔建公民戴掁亚疑涉及厦门聚会被山东警方关押逾4个月,律师被剥夺会见权及辩护权,至今仍不准会见。此外,近日家属被国保问话,要求不要在网上发声。

在褔建的戴掁亚妻子周五(24)表示,昨天,湖里分局国保大队队长约她到派出所谈话,现场有两名国保及一名民警,谈话约一小时,全程录像,但没有做笔录。国保主要叫她不要发推特,他们没透露关于戴掁亚的情况。早前国保曾到住所楼下与她谈话,但那次是非正式的。

她又指,戴掁亚被抓120多天,代表律师多次向当局申请会见,他们以案件涉及危害国家安全不准会见,律师被剥夺会见权利,而且没法了解案情,她认为不合理。家人亦担心他在监视居住期间受到酷刑,其人身安全没有得到保障。

戴妻说:“所以我觉得非常不合理,就这样剥夺了他们的律师会见权,这种真的非常不人道。就是不知道他(戴掁亚)目前真正的情况,以及不知道他到底犯了什么法,因为什么原因被抓走。”。

戴掁亚代表律师指出,最近致电烟台公安局查询能否安排会见,以及案件进展,他们回复案件仍在侦查中,尚未移送检察院,律师也不准会见,严格来说,烟台警方违反法律规定。早在春节前,律师曾到山东烟台有关部门交谈,并到烟台巿检察院及司法局提交申请,要求他们监督和纠正烟台巿公安局的违法行为,在此期间没有再去。

律师说:“他(烟台警方)就是不让会见,他可以找一个理由,但是他不告诉我为什么抓这个人,他掌握这个人有什么犯罪事实,他应该告知律师。因为他不告知律师,律师就没法行使律师的辩护权,对他们抓人这个事,没法作出一个基本判断如何构成犯罪。”。

他又指,4名公民和律师包括戴掁亚被山东警方指定监视居住,他们有可能同案,但戴掁亚涉嫌什么事及为何被抓,现在警方不告诉律师,所以没法判断。至于许志永的情况,由于律师不清楚他在山东抑或北京被监视居住,不知是否同案。

大陆民生观察指出,20191226日,褔建公民戴掁亚、李英俊及山东公民张忠顺、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先后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他们或与12月初在厦门一次公民聚会有关。警方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及戴掁亚在山东被指定监视居住,涉嫌煽颠罪或颠覆罪。

此外,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疑涉厦门聚会,亦于215日在广州番禺杨斌律师寓所被带走,翌日其女友李翘楚亦在北京住所被带走,其后二人被指定监视居住。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