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际团体联署声明关注王全璋人身自由



4/03/2020




11个国际团体呼吁关注王全璋的人身自由
(照片来自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中国山东2020-04-03709维权律师王全璋被以颠覆罪判刑4年半,本周日刑满出狱,
可能被送到山东济南监控。10多个国际团体发表联署声明关注其人身自由,并呼吁让他返回北京与妻儿团聚。

王全璋于45日刑满,将从山东临沂监狱释放,其妻李文足因北京疫情新规定没法前往迎接,山东亲属将提早到监狱守候,仍担心他被强行送到户籍所在地济南。
709事件的谢燕益律师指出,他判断王全璋出狱后,短期内很难返回北京。从法律权利及现实条件,他完全可以回北京跟家人团聚,因为他的经常居住地在北京,他和妻子的愿望也是回到北京。即便有疫情问题,他可以检查身体及自我隔离一段时间,但当局不会让他返京,因为王全璋曾受严重酷刑,并且是冤狱,他们为怕真相被揭露,所以不让他马上返京。

谢律师说:王全璋被46个月完全是违法的做法,一场冤狱,尤其是王全璋遭遇严重酷刑,所以来讲,他们为了掩盖709整个泡制的冤狱,还有王全璋所遭受到酷刑,一定不会让他这么顺利回到北京来,他们怕他们的罪恶被揭露出来。”。
他又指,此前北京律师江天勇出狱后的情况,大家有目共睹,当局为了达到其目的,完全不顾忌法律、公义和舆论,他们也是害怕江天勇曝光揭露真相。

11个国际团体周五(3)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关注王全璋,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台湾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网络、人权捍卫者、华人民主书院、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加拿大律师权利观察等。他们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尊重王全璋与其家人意愿及权利,让王全璋立即回北京与妻儿团聚、尊重并确保王全璋及其家人的人身自由,尤其迁徙自由、确保他和家人不会被软禁、长期监视、确保其儿子能充分行使其平等教育权。

台湾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网络发起人之一兴中亦指,发表联署声明有一定效用,因为像当局处理江天勇律师的做法,实是违反中国法律,当局也知道这样做不对,所以愈多人关注王全璋,对他们的压力愈大。他也预期可能没法立即改变情况,但有必要持续关注,否则他的情况更糟糕。

他又指,既然王全璋依法刑满出狱,他应该有人身自由,送到哪里要按照他的意愿。虽然他仍有剥夺政治权利5年,但这不涉及其人身自由,他有自由决定去哪里。
兴中说:剥夺政治权利是说一些言论,不涉及他的人身自由,尤其是他要住在哪里,这完全是他的自由。一定会(关注),尤其是如果说下落不明,我想那个政府也不至于说会让他失踪,反正有任何不正常的状况,我们一定会持续关注。”。

现年44岁的王全璋,山东五莲县人,曾代理基督徒和法轮功等宗教案件、公民维权案件和山东记者齐怀祟等敏感案件。
20157月,王全璋律师被警方抓走后被失踪长达3年。2019128日,王全璋被天津巿第二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半、剥夺政治权利5年。其妻李文足一直备受监控,但继续为丈夫维权,并逾30次到北京最高法院控告丈夫被迫害。

709大抓捕事件自201579日凌晨开始,逾300名大陆律师、律师所工作人员、维权人士及访民等,被警方大规模抓捕、刑拘、监视居住及传唤等,其后部份人被起诉及判刑,其余陆续获取保候审,获释人士称曾遭灌药及酷刑,王全璋是最后一起被判刑的案件。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