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益组织3名成员家属发声明反对解聘律师被约谈



3/20/2020

程渊妻子施明磊()被深圳国安约谈
(照片来自施明磊推特)


(中国湖南2020-03-20)湖南三名NGO工作者被以涉嫌颠覆罪一案,近日同时解聘律师,家属发表声明抗议。此外,程渊家属受到警方要求约谈。

程渊妻子施明磊就网上发表长沙富能案的言论被深圳国安约谈。她表示,周四(19日)当地国安约见面被她拒絶,因为他并不负责丈夫的案件,只是为了维穏,其实家属想找长沙国安见面了解情况。她又指,近日收到程渊第一封信,内容说非常担心妻儿,并指他想自己聘请律师,解除家属为他聘请的律师,她认为这封信全是谎言,他应该受到压力,所以她准备回信给程渊,告知家属絶不解聘所委托的律师,并继续维护其合法权利。

施明磊说:“他(深圳国安)找我,就是说我在网上发表的言论,要我注意我的言论行为,然后我也明确说,如果你要来找我,我是拒绝见你。他说不是你要见我,是我要见你,你在我的管辖区内,我说即使我在你的管辖区内,你要找我,我没有义务来见你,现在我拒絶见你,除非你拿传唤证来。”。

她又补充,去年8月,深圳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名义,对施明磊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她跟此罪名没任何关系,当局为了限制其人身自由及与外界联系,并且扣押手机、计算机等及证件、冻结其银行账户,她不认可当局滥用职权的做法,所以85日到湖南长沙检察院、省检察院和长沙国安上级部门提出控告,直至今年1月中旬监视居住期满,才退还扣押的物品及解冻银行账户。

就三名当事人解聘律师,本周三(18日)家属联合发表声明抗议。其中程渊兄长指出,有关家属的声明,他不认为程渊解聘家属委托的律师是出于本意,同时,作为家属也不承认司法局指定的律师的合法资格。他认为程渊即使没有律师,个人也有自我辩护的能力,家属不接受司法局指定的律师,家属从未提出要法律援助。

他重申,程渊在失去自由的情况下,以及他自己没办法得到外面信息的情况下,所做的任何决定并非本意,所谓解除家属委托的律师便不具合法性。家属亦怀疑解除委托的签字是否他本人签署,即使是他签的,也在胁迫情况下签署。

兄长说:“委托律师一定是家属或本人提出要求的情况下,而且符合条件才有可能司法局委派律师。我们首先没有申请,我们也不符合他所说的条件,所以他们律帅的合法资格我们从来不可能认可。”。

长沙富能公益机构3名员工包括刘永泽(原名刘大志)、程渊和吴葛健雄(外称小吴),于2019722日,被长沙巿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同年826日被长沙巿检察院以同一罪名批捕,律师至今未会见,目前仍羁押在长沙巿国安厅看守所。 

该公益机构在20163月创立,工作范围主要涉及监督政府透明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审查政府各种文件。此外,关注残疾人士的权利包括教育和平等就业权利等。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