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学运领袖陈卫服刑9年后出狱



2/20/2020




陈卫坚持无罪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中国四川2020-02-20四川学运领袖陈卫服刑9年后,周四(20日)刑满出狱。由于疫情关系,国保送他回遂宁老家,
他需要隔离14天。他仍然坚持无罪,不接受出狱后的限制。 

今早6时多,陈卫从川中监狱释放。他表示,狱方提前准备出狱的安排,他比别人早离开,并由遂宁国保接回家,妻女及姐姐、弟弟陈兵在家里等候。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所住的小区被封锁,他与姐弟只能短暂见面,然后跟随警察离开。出狱后,感觉比较平静,这是第3次坐牢。不过,刚得知另一弟弟3年前去世,心情还是比较难过。他说,目前健康状况可以,狱中有锻炼身体。去年11月,监狱医院曾安排体检,但没有给他报告,现时也不方便外出,也不急于做全身检查。暂没打算未来的生活,或尽量读书及了解外面的情况,然后再决定做什么。

他又指,由于他还有剥夺政治权利两年,警察提醒他不能选举、不能在国家机关或企业任职,以及不准接受访问等,但陈卫坚持无罪,不会遵守这些限制。四川当局以他在网络媒体所发表的文章入罪,他被指控煽颠罪获刑9年,他认为自己无罪,从来不想煽动颠覆什么政权,他只是要求宪政民主,所以不后悔因此坐牢。陈卫又忆述狱中情况,狱方要求他参与劳动,但他不参加生产性劳动,因为他坚持无罪,所以没有劳动。

陈卫说:“我的态度非常明确,我是不认为我犯罪,而且这种限制我不能遵守。这个我也很清楚这样的性质,申诉是没有效果。它是一个国家整体性的一个不认识,它也是应该由上层决定。虽然我不认同我是犯罪,但是中国这个政治气候和现状,它会认为你是犯罪,我觉得申诉是没有必要。”。

至于其弟陈兵入狱3年半,比他早两个月出狱。陈卫表示,只知道胞弟被抓,但不知道是什么案子,家人没法在探监时详述,交谈被严密监控,他没法了解。今天与陈兵见面,也没机会谈这方面,疫情关系,不知何时再见面。

现年50岁的陈卫、陈兵为孖生兄弟,四川遂宁人,八九民运时年仅20岁,二人分别在北京、四川投身民运,陈卫于1992年因参与组织“中国自民党”被判刑5年,201112月再被四川当局以煽颠罪判刑9年。至于陈兵,因为涉及六四酒案,于20166月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去年4月判刑3年半,同年1231日刑满释放。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