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被重判入狱10年



2/25/2020




桂民海(右)被宁波中院判刑10年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中国浙江020-02-25)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又名桂敏海),本周被浙江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刑10年,他表示不上诉。书店前店长认为,中国当局在疫情期间重判,警告意味较重。

浙江省宁波巿中级法院官网周二(24日)公布,2020年1月,浙江省宁波巿检察院向中院提起公诉,指控桂敏海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宁波巿中级法院于2020年2月24日公开宣判,被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他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公布又指,桂敏海于1996年加入瑞典国籍,2018年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流亡台湾的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表示,得知桂民海被判刑,他感到难过,判决很不合理。一个正常人被中国关押几年、又监控几年,其实桂民海没犯什么事,当局给他一个罪名,为了不想释放他,如果他重获自由,当局担心他把铜锣湾书店事件向传媒公开。此外,中国当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宣判,可能是作出警告,因为疫情影响中国的管治,在这时候对桂民海严厉判刑,为警告其他想反抗的大陆人,中国加大其管控力度。
宁波中院官网公布桂民海被判刑的消息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他又指,桂民海被指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应该是指他与瑞典外交官联络,他跟外交官从上海到北京体检。至于桂民海恢复中国国籍,他在当局手上,什么也要听从。从桂民海判刑事件来看,中国大陆本质没有改变,还是毫无道理及违反人性的做法,他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年青人感到担忧,中国似会严惩抗争者,他们先要考虑人身安全,保护好自己才作出抗争。

林荣基说:“现在把他(桂民海)关起来,反而是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中国政府现在也安置不了这个(新冠)肺炎,现在没办法,我们只能够多点向传媒呼吁,中国政府从人道方面考虑将他释放,还有我们也呼吁瑞典政府向中国申请,提早把他释放。”。

桂民海于2015年10月17日,从泰国芭提雅寓所被人带走。2016年年初,他两度现身大陆媒体悔罪道歉,承认触犯“非法经营”罪,未取得新闻出版部门发行许可下,向境内销售违禁书籍,并承认多年前的醉驾致死车祸中,曾隐瞒伪造身份。桂民海被关押两年后,2018年由两名瑞典领事馆人员陪同,坐火车到北京接受身体检查时,再被10多名便衣警员在火车上挟走,自始没有消息。

“铜锣湾书店事件”涉及其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2015年10月中旬3人先后在深圳、东莞及香港失踪。另一股东李波则于同年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其后他透露自愿到大陆,协助调查书店股东桂民海案件, 3人先后获释,而林荣基则于2016年6月14日才返港向警方销案,2019年8月流亡台湾。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