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被控诈骗 湖北女牧师面临最低10年监禁



1/09/2020


(湖北-202019日)湖北鄂州家庭教会女牧师郝志娓去年731日被当局以诈骗罪拘捕,9月移送检察院。当局的理由是在没有经基督教两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传道,并收取奉献涉嫌诈骗。该案还有两名教会同工被捕,郝志娓牧师被作为主犯,将面临最低10年监禁。三人目前均被关押。中国维权律师斯伟江表示,这可能是全国第一例家庭教会牧师传道而被认定诈骗罪。

被捕的郝志娓牧师,48岁,2001年在中南神学院毕业,被邀请到湖北鄂州三自爱国会教堂讲道,据悉因为她讲道好,被信徒留了下来,成为教堂的专职神职人员。后因郝志娓牧师不认同宗教局管理,从而不被官方认可,后来教会也被取缔,但她依旧在原来的教堂聚会讲道,所传讲的内容符合圣经。

2007年,郝志娓向官方申请牧师按立,但未获准,到2013年,郝根据家庭教会传统,由三个牧师按立成为牧师。教会的奉献,由几个主要同工进行管理和支出,包括教会的日常支出、奉养牧师和支持别的传道人等。

郝志娓牧师的丈夫张牧师於2018年患肝癌去世,现在郝志娓牧师的两名孩子,均未成年,分别念初中和高三,祖父母均去世,外公外婆中一人去世,一人瘫痪,两个孩子靠教会里的姐妹抚养。

鄂州鄂钢桥教会的教堂,坐落在武钢集团鄂钢公司能源动力厂旁边,当时该教会属於国内少有的非官方教会,但却有官方教堂,信徒也有几百人,并无异常之处。

但当局在2018年初提出拆迁,有会众不愿意教堂被拆。2019718日,当地民宗局曾发《告知书》要求郝牧师。「站在保障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理解、支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决定」。不过郝牧师因为丈夫去世心力交瘁,一年未去教堂,也未能与民宗局及时沟通。

2019731日,郝志娓牧师被警方以诈骗罪拘捕,到9月移送检察院。另两名同工酒英和万元香亦分别被以诈骗罪和阻碍公务罪被捕。根据检方的起诉书,教会的奉献款共涉224.7万元,均被认定为诈骗款,理由就是因为牧师按立不合法,教会非官方批准。现在郝牧师系主犯,面临最低十年以上徒刑,其他两名同工,系从犯。三位女性均被关押,未取保。

8月鄂钢桥教会教堂亦被拆除。据信徒表示,该座存在了18年的教堂被铁丝网围住,但依然有信徒穿越铁丝网,去做礼拜。

斯伟江律师表示,教会是真实存在的,奉养牧师等支出,也符合家庭教会的传统。但从警方的逻辑看,认为在没有经基督教两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传道,并收取奉献,就涉嫌诈骗。他认为,对非官方的教会,所有奉献全是牧师传道诈骗所得这样的指控,是完全没有依据的。就类似没户口的孩子,认定是假孩子,吃喝拉撒都是非法的,显然这是荒唐的。

据新修改的《宗教事务条例》,对非官方批准设立的教会,有奉献款的,其处罚只是没收违法所得。因为,这个和诈骗不一样之处,是有真实的教会,也有真实的用途。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