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遭重判9年 成首名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的牧师



12/30/2019




 (成都-20191230日)成都秋雨教会牧师王怡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今天宣判,四川省成都市中级法院认定王怡罪名成立,重判监禁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这是中国内地首次有牧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

王怡现年46岁,他从人权律师、法学学者、作家到成为一名牧师,不改其公共知识分子的本色,在宗教信仰方面敢言善论,并且将公共关怀落实在信仰中,几乎每年为六四事件和汶川大地震举行祷告会,以行动关心政治犯的家属,反对堕胎并公开反对政府打压教会。

王怡和妻子2005年开办基督教家庭教会,并且在2008年正式成立「成都秋雨教会」,吸纳了数百名基督徒。秋雨教会2018129日遭当局查封,逾百名会众被带走,多人遭刑事拘留。至今年11月,当局才正式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王怡。

上周五(27日)成都中级法院秘密开庭审理王怡案,由於是不公开审讯,目前外界并不清楚庭审情况。据成都法院网公告,成都市中级法院今天对王怡案一审公开宣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据秋雨教会会友对我们表示,在上周中,教会的许多会友被当局打招呼,不得出门,不在成都的则被要求不得前往成都。华西区的教会许多弟兄姐妹则被人上门通知。「当时因感觉是王怡牧师开庭的事,就有弟兄前往中级法院门口打探消息,结果被在场的便衣抓到压倒在场上,后来被带到了派出所,详细录取口供。」。

秋雨教会另一位基督徒则表示,已经知道了王怡被判刑的事情,她说现在教会的信徒都被当局监视了起来,担心信徒会出来抗议。而她的家门口一直都有人24小时监视,出门也被跟踪,「去哪里就跟到哪里。」。

此前,秋雨教会长老覃德富已在11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另一名教会长老李英强则被控「寻衅滋事罪」,在8月获准保释,但遭强制遣送回原籍湖北。王怡妻子蒋蓉同样遭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期满后,610日获得保释,但至今仍被监控。

王怡被捕前,曾留下声明指,当局若将罪名指向其信仰、写作、言论和传教行为,他「将一概予以否认,服刑而不服法,伏法而不认罪」。王怡前代理律师张培鸿上周三(25日)在facebook表示,当局透过各种方式逼迫王怡认罪,包括「承诺如认罪,可换取较轻刑罚」。

中央社引述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教授邢福增表示,王怡遭重判、秋雨教会被取缔,中国政府不无警告意味,就是要其他教会不能走秋雨教会和王怡的路线。邢福增预估,王怡被重判会引起国际的关注和声援,尽管这些发声不太会影响中共的决定。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