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律师陈家鸿被关押7个月后才准见律师



12/09/2019

陈家鸿被提审关于网上言论
(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中国广西2019-12-09广西维权律师陈家鸿被以涉嫌煽颠罪关押逾半年,目前案件被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上周律师首次获准会见。此外,另一维权律师覃永沛,其代表律师对公安部门提出控告。

陈家鸿代表律师周一(9日)表示,他曾经三次到玉林看守所申请会见,当局以案件在侦查阶段不准会见,第二次则以委托手续问题拒絶,直至上周四(5日)才获准会见,他已被关押7个多月。陈家鸿的精神状况还可以,健康不太好,他有便秘,看守所伙食差,他还有帕金森综合症的征状,他的手一直发抖,其他病况他没提及。

他又指,陈家鸿透露,公安主要提审关于他在网上的言论,没提及有抗议字句的书画。由于未看卷宗,具体案情不清楚,他坚持自己无罪,律师也认为网上言论不构成犯罪。暂时没申请取保候审,因为获批机会很小。他补充,今次会见,由陈家鸿父亲和前妻陪同到看守所,他们也有替他存钱。

律师说:“但是这个事,跟群应该没有关系,因为他跟我讲,公安的这种调查方向、取证就是他的微信,还有他的QQ表达及聊天纪緑,朋友圈这些。”。

今年429日,陈家鸿在北流家中被当地公安抓走,并且抄家,警方在其住处抄走一批字画及银行卡等,该批字画有政治内容,其后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6月初被正式逮捕。81日,案件移送玉林巿检察院审查起诉,陈家鸿患有高血压及脑萎缩等病。
大陆维权网指,现年52岁的陈家鸿又名陈文胆,北流隆盛镇平坡村人。他曾在广西百举鸣律师所执业,长期参与维权敏感案件受到当局打压,并在2017年被广西律协处分,翌年被南宁巿司法局行政处罚停业半年。

此外,曾是陈家鸿所属百举鸣律师所主任的覃永沛律师,123日被南宁巿检察院以涉嫌煽颠罪批捕,其代表律师未能会见,上周提出控告。律师指出,他们向检察院控告公安部不告知覃永沛的情况,估计稍后会回复。律师暂没打算提出取保候审,仍然要求会见和了解情况,目前不清楚是否涉及陈家鸿案件。

律师说:“这个我们不知道情况,因为陈家鸿案子,我们不知道情况,这个覃永沛案子,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被挡在外面,我们也没有进去,也不了解任何情况,所以这两个案子有没有关连,我们都不清楚。”。

覃永沛为广西百举鸣律师所主任、基督徒。今年1031日,覃永沛在办公室被南宁警方带走,并贴上封条,其后家属收到南宁巿公安局的刑拘通知书,他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目前羁押在南宁巿第一看守所。覃永沛被捕之前,一直为陈家鸿律师声援。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