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麦种教会被查封 200信徒寒风中唱诗礼拜



12/04/2019


上海麦种教会被查封  200信徒寒风中唱诗礼拜

(上海-2019124日)中国地方当局持续在礼拜天主日打压取缔基督教家庭教会。位於上海浦东新区的上海麦种教会,上周日(121)在做礼拜时遭到当地政府和警方的冲击,教会被当局查封取缔,逾200名信徒冒寒风在聚会点门口马路旁边唱诗礼拜。

上周日被冲击的上海麦种教会,位於上海浦东新区川沙镇妙境路,是一间拥有数百名信徒的基督教家庭教会。在当局查封该教会前的一个星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1125到该市的徐家汇天主堂、静安寺、基督教沐恩堂、城隍庙、小桃园清真寺等宗教场所视察。他要求各宗教团体落实中共中央关於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而在上周日,有关部门即冲击了上海麦种教会。大批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包括民宗区,街道办及派出所警察,趁教会主日做礼拜之际,闯入教堂,指信徒在非法宗教场所进行宗教活动,违反宗教管理条例。执法人员强行中止教会的讲道,并将所有在教堂内的信徒赶出大门。随后民宗局人员将大门上锁,并贴上封条查封。

约有两百名左右的信徒不愿离去,他们冒着寒风,聚集在被查封的教会门口的马路旁边唱诗礼拜。

当地的基督徒何生先对我们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过去有十里洋场一说,是中国最早接受西方宗教的城市之一,一直以来,上海当局对於基督教都较为包容。「不过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风向也开始了转变。当政者也开始关注上海的基督教人数发展几乎和经济的发展成正比。」他认为,上海也是中国的一个城市,上海的基督徒,也将和国内的其他地区一样,将越来越受到当局的打压。  

另外,有消息指出,在1129日,几位苗族的基督徒被当地县宗教局叫去「学习」,并被告知三个事项,第一、禁止苗族基督徒使用苗文圣经,禁止使用苗语讲道;第二,禁止苗族教会讲述宣教士历史;第三、和合本即将收回,中国计划重新印刷另一版本的圣经替代和合本圣经。

据悉,早在上一世纪上半叶,西方的基督教传入中国西南地区云贵川三省的苗族地区,引起了大规模的民众性集体信教。不过由於基督教的传播总是以圣经的翻译传播为核心内容。但在基督教传入苗族地区前,苗族尚无本民族语言的文字书写,所以传教士在着手翻译苗语圣经之前必须首先学会他们的民族语言,并为该民族语官建立文字书写系统。

根据网上资料,事实上,在20112月,中国的官媒央视还曾播出过纪录片,讲述百年前英国宣教士柏格理在中国的宣教纪录片《在天那边》,记述了伯格里将爱洒在中国云南苗族山区的故事。赞扬他在苗族的文字和教育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过时移势迁,在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现在连苗族教会讲述宣教士历史也被禁止。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