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案件,9月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10/23/2019

沈良庆已被羁押5个多月(照片来自中国政治犯关注网)

(中国安徽1023)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上月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由于他被看守所剥夺通讯自由,其后他拒絶任何提审,此外,家属和律师均受到当局压力。

沈良庆已被羁押逾5个月,上月底,案件移交合肥巿检察院审查起诉。沈良庆家属周三(23日)表示,国庆前,案件刚移交检察院,家属曾陪同律师到看守所,拟与办案检察官见面,刚好他去了开会,律师没见到检察官,但在看守所会见了沈良庆。其健康状况还好,关押期间,沈良庆被提审的次数不多,从警察问话内容判断,案件可能涉及他接受日媒采访和对六四事件的看法。

他又指,由于沈良庆寄信给家人,家人没法收到,他认为被看守所剥夺通讯权利,所以他拒絶任何提审。此外,国保曾到沈良庆儿子就读的学校找他谈话,他受到威胁,而代表律师也受到律协的压力,不敢向外界透露情况。
家属说:“后来有过提审,但是所有提审他一律拒絶,原因就是因为寄信这个问题,当局把他的信给扣了。本来他有写信,但是因为他的通讯自由被剥夺,所以他决定不再接受任何提审。”。

他又补充,沈良庆刚被关进看守所当天,曾经中午不让吃饭及上厕所,下午已经解禁。据知,当局对待政治犯比较慎重。家属可以在看守所存钱及送衣物,他亦收到,但家人仍然担心其情况,期望案件不被起诉到法院,他可以获释。

安徽一名维权人士指出,昨天沈良庆的朋友到看守所送衣服,其代表律师近日曾经会见。其朋友推测,沈良庆因为接受日媒访问,所以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逮捕。他又指,沈良庆曾任职司法部门,当局不敢对他怎样。由于他本人也被国保警告,不准关注此事,所以不方便说太多。

维权人士说:“现在这个担心,应该还好吧,因为他(沈良庆)毕竟当过检察官,他是前检察官身份,他们应该对他还是比较客气。”。

今年516日,临近六四事件30周年,沈良庆接受日本传媒访问谈六四事件的看法等,被赶来的合肥警方传唤,其后被刑拘,620日被正式逮捕。

现年57岁的沈良庆,安徽合肥人,前安徽省检察官,也是政治异见人士。自1984年起,他投身民主运动,自创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弘扬自由人权与普世价值,1992年他被合肥法院以煽颠罪判刑一年半。出狱后,他继续参与维权活动及在网上发表言论,而被多次传唤及拘留。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