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强行接管天主教孤儿院 逾20残疾儿被带走



9/02/2019


(山西-201992日)山西省太原市一所天主教孤儿院,在826日被当局强行接管取缔,孤儿院收养的20多名有残疾的孤儿被带离。当局指民间孤儿院无权收养,不过院方表示收养孤儿多年,与这些孩子已有感情,希望政府不要带走这些孩子。据内地天主教人士表示,天主教孤儿院被取缔是对宗教团体的打压。

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西柳林村的伯达尼之家残婴院,1997年由天主教杨云仙贞女创办。目前有15名教友,收养了20多名孩子,而伯达尼之家建立至今则已累计收养逾百人。这些孩子很多都是生下后因为有各种残疾而被父母遗弃的,好多孩子还患有脑瘫,有的连站立都无法做到,自己都没有办法拿起食物给自己进食,需要照顾他们的阿姨一口一口喂饭。

伯达尼之家为这些孩子们提供生活必须品,而最困难的是几乎每个孩子都需要经历各种不同的手术治疗过程。据悉在伯达尼之家成立之初,是在教友家庭里借住,由于后来的孩子越来越多。需要的地方也越来越大,在教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买下了现在居住的这块地。由于资金的问题,伯达尼之家的兴建工程持续了多年时间。最终建成了占地面积4千平方米,包括一座康复楼的孤儿院,总投资200多万元。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支持下,伯达尼之家在当地逐渐得到认同。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各民间团体组织前来伯达尼之家探望孤儿,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衣服,食物,玩具等物品。

不过在今年8月初,太原市小店区民政局突然来人向伯达尼之家下达通知,称伯达尼之家涉嫌非法收养儿童,要求将居住在院内的儿童全部送往当地的官办福利院。伯达尼之家负责人多次与当局交涉,称有能力可以很好地照顾这些孩子,但均未有结果。826日当天,当局派人到伯达尼之家,强行将所有的孩子带走,有在院内居住的行动不便的老人也都被强行押走了。

在知道要被带走的时候,伯达尼之家的孩子们和院长及工作人员都十分不舍,他们不少人为此痛哭流涕。据伯达尼之家留守人员向我们表示,「政府说我们是非法收养,可是我们已经收了那么多年,过去一直也都相安无事。现在和孩子们都有了很深厚的感情,突然就要把他们全部带走,这是不对的。」她称还会坚持向政府反映,「我们只是要帮助有需要的人。对于政府的要求,我们也愿意进行配合。」

据内地的天主教徒黄先生表示,宗教机构收养弃孤儿过去一直都有,不过政府当局在近年开始关注这些孤儿院或是关爱中心的存在,主要是担心教会向这些收养的儿童传教。另外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对宗教以及民间组织进行打压和控制。他称中国政府在社会救助慈善方面一直是垄断制、承包制,这样就造成孤儿福利院没有监管,外人根本不知道孩子们在福利院里面的生存状况是好是坏,这是十分危险的。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