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和被羁押3年后,下周开庭



8/09/2019

吴其和于8月15日开庭(照片来自维权网)

(中国江苏89日)苏州大抓捕行动中,被羁押约3年的吴其和,案件于周五(9日)第二次召开庭前会议,并将于下周开庭审理,律师将做无罪辩护。

吴其和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自去年7月召开庭前会议,事隔逾一年后,今天下午约一时,在苏州巿第一看守所内召开第二次庭前会议,吴其和与代表律师纪先生出席,大约三时半结束。

纪律师表示,案件定于下周四即815日上午9时,在苏州巿相城区法院一审开庭。今天召开的庭前会议主要解决管辖权与回避权的问题,按照法律程序,法官征求被告和辩护人意见,他们提出相城区法院没有管辖权,同时认为合议庭和公诉人员应该回避,但法官都没有听取,吴其和不满意其决定,所以进一步程序没有走下去。

纪律师说:“他们基本上都是很强硬要维持原来的决定,因为我(吴其和)不满意管辖和回避程序的决定。所以没法进一步,因为这些排除证据都要前面两层得到解决,才能够继续。”。

他又指,今天早上,律师先到看守所会见吴其和,其精神和身体状况还不错,下周出庭没问题。吴其和认为自己无罪,律师会按照被告人意见做无罪辩护。

吴其和妻子指出,案件终于在下周四开庭,法官口头说两名家属可以旁听,现在未收到旁听证。丈夫被关押3年,她希望案件早日了结,并认为丈夫无罪,不应该再被关押。她又指,今天陪伴律师到看守所,希望能够在庭前会议见到丈夫,但她不准入内,仅在去年7月第一次庭前会议时,才见过丈夫一面。其健康状况不好,腿伤未痊愈,并且患有高血压,目前仍然担心他的情况。

吴妻说:“我说他们终于能启动,开始走程序,拖了这么长时间下来。当然希望他早点(判决),现在只能这样说,他们走程序,他们肯定是违法的,把一个无罪的人关了这么长时间。”。

201698G20峰会召开前,当局展开苏州大抓捕行动,先后10多名维权人士被抓,包括戈觉平夫妇与吴其和等,他们被指定监视居住,其后所有人被取保候审或判刑,目前只有戈觉平、吴其和仍未结案。今年513 日,戈觉平的案件在苏州巿中级法院开庭,至今未宣判,而吴其和延至下周才开庭。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